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住建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1 17:12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起草背景和编制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以系统完整保护传承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和全面真实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为目标,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完善制度机制政策、统筹保护利用传承,做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既要保护单体建筑,也要保护街巷街区、城镇格局,还要保护好历史地段、自然景观、人文环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力解决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屡遭破坏、拆除等突出问题,确保各时期重要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保护。为进一步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出台《舒城县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草案)。《舒城县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草案)编制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以及专项工作的部门法规规范,如:《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舒城县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旨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措施,为在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

三、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

(四)《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

(五)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办法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住建局负责起草《舒城县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多次组织内部相关单位、股室进行讨论并完善,同时与财政局、文物管理中心对接,均提出建设性意见,在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并完善文本后,形成《办法》初稿。2022年4月26日,县城市建设领导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并通过了《办法》(草案)。

五、工作目标

通过修订《办法》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历史建筑维护、修缮规范流程。

六、主要内容

《舒城县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共十四条,包括专项资金来源年度预算、专项资金使用范围专项资金使用申请审批程序工程预算、设备采购、竣工验收、资金拨付、专款专用、工程变更、年度资金使用和效益情况、纪检监察等,《舒城县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主要包括四大块:

专项资金来源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县财政预算安排、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捐赠等。

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和资金拨付:历史建筑的日常管理维护、方案设计、专家论证、资料收集等。县住建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据历史建筑专项资金的总额,根据各项目实际需求资金数,研究分配各项目支持资金份额拨付至历史建筑所在乡镇(开发区)或县直单位。

专款专用:专项资金支付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执行,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关要求,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

纪检监察:纪检监察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单位或个人要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七、创新举措

完善我县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程序。

八、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保障措施:建议在舒城县城乡建设服务中心内设立舒城县历史建筑保护事务管理办公室;

下一步工作:一是对我县范围内的历史建筑进行普查认定,公布我县第三批历史建筑;二是谋划项目加大对已公布的15幢历史建筑的保护力度并合理开发利用。

九、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夏云燕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63503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