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规划解读

【简明问答解读】《舒城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6 16:49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1.问:《舒城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统筹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县体育改革与发展,根据《安徽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六安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结合我县体育实际,制定本规划。

2.问:《舒城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1)、《体育强国建设纲要》2)、《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3)、《“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4)、《“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5)、《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6)、《安徽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7)、《安徽省青少年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8)、《六安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3.问:《舒城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划》共分四大部分。

(一)“十三五”时期我县体育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存在问题本部分简要回顾了我县“十三五”期间体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与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仍存在的诸多矛盾和问题。

(二)“十四五”时期我县体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本部分明确了我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县体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青少年体育训练布局,进一步加快体育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体育产业发展机制,继续引进和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国家级、省级体育品牌赛事,让体育成为推动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主要任务

本部分重点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

一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群众体育发展。大力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实现三级公共健身设施网格和城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加快完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其在全民健身中的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持续扩大我县全民健身系列货送影响。切实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深入推进体卫融合,建立运动促进健康体系。提升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水平,不断优化线上健身内容和服务能力。

二是以深化体教融合为抓手,不断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新建舒城县业余体校,构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体育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加强体育职业工作者和体育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工作力度。完善科学有效的训练体系,加强竞赛规律研究和实践创新,实施教练员能力提升工程,加强运动员体能训练和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多元主体,全力延伸产业链条,引导体育企业做强做精。优化产业结构,依托我县生态资源,打造体育产业休闲基地。促进融合发展,建设体育旅游综合体,推动体旅融合。逐步建立体质测定数据与群众健康档案数据共享机制,探索康体结合。扩大市场供给,推动场馆信息资源整合,体育场馆开放信息和全民健身活动信息向社会公开发布。引导体育消费,积极推动体育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扶持体育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赛事经济,积极申办高端品牌赛事,带动综合性消费,展现舒城形象。

(四)保障措施

本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注重部门协同、加大政策保障、加强市场监管、强化监督评估六个方面阐述了《规划》的保障措施。


   解读人:周红  

   联系电话:0564-852808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