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舒城县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 周逢乐解读《舒城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12-28 16:18 信息来源: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舒城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有什么起草背景吗?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食品安全相关监管部门设置发生了变化,职能发生了调整201879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舒城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2018版《县预案》)已不能适应当前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2020426日,市政府办公室公开发布了《六安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市预案》)。为此,我县对原有预案进行修订,势在必行。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有关要求,参照《六安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以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事故运行机制,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食品安全事故,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为目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安徽省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六安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相关应急预案,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修订了《舒城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二、《舒城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经历了哪些起草过程?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228月启动《舒城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修订起草工作,组织梳理相关政策和资料,展开针对性调研,并开始起草工作。202210月,形成《舒城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此预案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万佛湖管委、县食安委成员单位意见,同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累计收集到建议和意见1条。对征集到的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分析,进行修改完善。同时,还报请县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核。

三、《舒城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修订前后的主要变化是什么?

()在遵循《市预案》基础上进行细化量化。主要内容框架基本遵循《市预案》,特别是在涉及报告的时限和报告的内容方面,与市预案保持一致,以确保在上级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有关的食品安全事故的信息。

()调整了县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调整要求,对部分有关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调整,按机构改革后的工作职责进行修改。

()将原工作组调整为工作组设置及职责,新增了工作组职责内容。

()将原县成员单位监察委调整为县纪委监委机关。

(五)监测与通报中新增监测报告内容。有关监管部门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或问题,及时通报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林业、卫健部门和有关方面,并按职责依法采取有效控制措施。

(六)信息报告部分中,将报告内容调整为报告形式和内容。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分为初报、续报和终报。初报是在发现或获悉食品安全事故后的初次报告,续报是在食品安全事故处置过程中的阶段性报告,终报是在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结束后的总结性评估报告。

四、《舒城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预案分七部分,共35条。

第一部分“总则”共5条,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事故分级、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机构及职责”共6条,包括县指挥部、县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组设置及职责、专家组和应急处置专业技术机构。

第三部分“监测与通报”共5条,包括监测体系 、风险监测、监测报告、日常监管和事故通报

第四部分“信息报告”共5条,包括事故信息来源、责任报告单位、责任报告人、报告程序和时限和报告形式和内容。

第五部分“先期处置”,接到食品安全事故的报告后,事发地人民政府以及市场监管、卫健、公安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应当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开展先期处置,进行调查核实,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态扩大蔓延。

第六部分“应急响应”共4条,包括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响应级别调整和响应终止。

第七部分“后期处置”共3条,包括善后处置、奖惩和总结。

第八部分“应急保障”共3条,包括人员及技术保障、物资与经费保障和医疗保障

第九部分“附则”共4条,包括名词术语、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演练和预案实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