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组织开展全镇“环境卫生大整治、干干净净迎新年”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8 09:40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办〔20244

 

各村、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决策部署,根据县委农办《关于组织开展 2023 年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的通知》文件要求,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农民群众集中返乡有利时机,巩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成效,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现就开展全镇“环境卫生大整治、干干净净迎新年”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全域推进。以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为抓手,推进“精品示范、全域提升”,持续落实“两整一改”工作要求,以“四治两完善”“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为目标,在全镇所有村庄开展清洁整治工作。各村要在每周一天 “固定清扫日”的基础上,农历新年之前设立一周为“村庄清洁周”,统筹调度保洁员、光伏公益岗、生态护林员等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全镇所有村庄进行一次集中清扫整治,村镇办工作人员同步对各村“固定清扫日”、“村庄清洁周”进行定向指导,以此全面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二、突出工作重点。立足“清”,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拓展。聚焦“保”,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期干净整洁转变。着力“改”,注重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培养卫生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促进“美”,将村庄清洁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乡村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促进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扎实开展清理村内塘沟堰坝,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农村居民不良生活习惯“五清一改”行动,加强对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不断改善广大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三、注重宣传引导。各村、街要通过发放明白纸、村内大喇叭、大屏幕、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着重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成为村庄清洁行动的倡导者、宣传员,通过红黑榜、微信群公开等多种形式,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动员农村留守人员和节假日返乡人员,抓住春节这个重要节点,结合民众春节“除尘扫舍”乡风习俗,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等主题活动,主动承担起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整治责任,积极参与村内环境卫生长期保持维护,改善村容村貌。

四、发动群众参与。将村庄清洁环境整治等纳入村规民约,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示范带动,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村干部、“五老”、新乡贤等群体的带头示范作用,培育树立一批村庄清洁模范村组、模范院落、模范个人,以点带面,形成村庄自己居住、环境自己爱护、责任自己落实、监督自己实施的自我管理机制。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保持“固定清扫日”常态化,变突击整治为常态开展,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努力建立健全村庄清洁的长效机制,实现村庄清洁常态长效。

五、严格督查考核。村镇办要加大对各村、街业务指导力度,经常性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加大重点区域实地暗访督查力度,各村、街此次冬季战役开展情况将纳入2024年度人居环境整治绩效考评和乡村振兴“赛马”考评,对工作滞后、成效不明显的村予以通报批评,确保村庄清洁行动落到实处。

 

 

干汊河镇党政与社会事务办公室  

202418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