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四五】舒城县退役军人工作“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10-09 09:20信息来源: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一、基本情况

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于201811月,是县政府职能部门,正科级行政单位。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规,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指导全县拥军优属工作,负责全县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英烈纪念设施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内设办公室、优抚股、安置股(军转办)、双拥办4个股室,下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军休站2个事业单位。

二、“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工作计划

(一)“十四五”规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及相关法律政策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运行机制,全面规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体系,全面加强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优待褒扬、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权益维护、服务保障、双拥共建等工作。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全面落实“五有”要求,实现服务保障全覆盖;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常态化,实现动态管理全覆盖;宣传发动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退役军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应收尽收、应安尽安,达到100%;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结对帮扶率达到100%;政府公共服务场所退役军人优先窗口开设率达到100%,适应广大退役军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2021年工作计划

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我县退役军人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升退役军人工作者的服务管理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退役军人工作铁军队伍。

3、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健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形成推动工作整体合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按照“全覆盖”和“五有”要求,推动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达标创优建设,进一步夯实服务管理基础,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4、不断提高安置质量。推行“阳光安置”,做好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和服务培训工作,组织返乡退役士兵开展适应性培训,按时完成年度接收安置任务。做好安置遗留问题的调查摸排、待安置期间党组织关系转接、生活补助费发放和社会保险接续等工作。

5、做好优待抚恤工作。全面落实普惠加优待规定,进一步做好重点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开展参战参试军队退役人员身份认定核查清理工作。开展残疾退役军人档案核查清理,换发伤残退役军人证件。做好享受抚恤的优抚对象认定和优抚数据全面核查工作。加强优抚数据动态管理,为优抚对象提供精准化服务。

6、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模范双拥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思想引领工作。继续实施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大力宣传政策,开展再动员、再发动活动,为提高退役士兵参训积极性创造良好氛围,为圆满完成年度培训任务创造条件。

7、持续抓好双拥共建。做好新一轮双拥模范县的争创工作。谋划筹建舒城县光荣院。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做好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优抚对象走访慰问和部队立功受奖人员送喜报活动。不断强化烈士纪念设施红色宣传教育功能落实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政策,健全烈士祭扫礼仪规范,完善烈士陵园内部环境及公共配套设施,打造精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