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解读

【新闻发布会】舒城县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5-22 09:06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 人】县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王塘贵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519900

【主 人】新闻界的朋友们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3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县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塘贵通报2023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媒体的提问。大家欢迎!

【发 人】新闻界的朋友们,现就2023年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作简要介绍和通报。

2023年以来,全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投资延续较高增长,消费市场加速回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6亿元,增长4.8%。其中一产5.8亿元,增长6.3%;二产40.1亿元,增长2.4%;三产44.7亿元,增长6.7%。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6.546.247.3调整为6.444.249.4,其中一产、二产分别下降0.12.0个百分点,三产提高2.1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一季度,全县农业实现产值12.1亿元,增长6.1%。实现增加值6.2亿元,增长6.3%

二、工业恢复不及预期。全县25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下降14.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8.6%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13.8%,高于全市水平6.2个百分点。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3.0%,下降1.8个百分点

、用电量增速继续下降全县全社会用电量4.1亿千瓦时,下降1.6%其中,工业用电量1.5亿千瓦时,增长15.3%,高于全市水平5.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为0.8亿千瓦时、1.6亿千瓦时,分别增长1.2%、下降14.4%

四、项目投资增长较快。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8%(全市第2位),高于全市水平15.3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52.4%(全市第3位),高于全市水平16.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下降17.4%。房地产投资15.4亿元,下降4.6%。商品房销售面积17.1万平方米,增长9.5%,高于全市水平12.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0.3亿元,下降10.9%。 

五、消费升级持续发力。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亿元,增长8.2%(全市第3位),高于全市水平1.2个百分点。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6.4亿元,增长10.7%(全市第3位),高于全市水平7.4个百分点。

预算收入稳定增长。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亿元,增长1.8%。其中,税务部门完成6.1亿元,增长5.1%;财政部门完成0.8亿元,下降18.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8亿元,下降5.0%

七、金融市场运行稳健截至3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70.8亿元,增长13.1%,较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523.5亿元,增长14.0%金融机构存贷比78.0%,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新增存贷比58.7%与上年同期持平             

八、双招双引稳步发展。全县招商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51个,总投资427.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9.0亿元,增长33.9%。其中,省外项目38个,总投资387.4亿元,到位资金32.0亿元;省内项目13个,总投资39.8亿元到位资金6.9亿元;工业项目49个,总投资355.5亿元,到位资金36.3亿元。           

九、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县城乡居民收入7380元,增长6.1%。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92元,增长5.0%,高于全市水平0.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75元,增长6.6%。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2.041缩小为2.011

以上就是我要通报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主 人】感谢王主任的详细介绍!下面是媒体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王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今年以来,全县各地各部门以政策、活动激发消费活力释放,以帮扶促进消费主体培育,居民消费信心得以有效提振,市场整体回暖向好,全县消费情况有哪些特点?

【发 人】一季度,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切实推动扩内需、促消费政策落实落细,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亿元,增长8.2%

一、基本生活类消费平稳增长。我县零售商超经营稳定有序,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保持平稳增长。 

二、部分升级类商品零售较快增长。伴随市场供给体系逐步完善,市场供需适配提升,消费热点不断拓展,居民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消费持续增加。    

三、餐饮等接触型消费迅速回暖。随着餐饮堂食、电影院等线下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居民服务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带动相关消费回暖向好。一季度,全县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7.1%,增速同比加快12.4个百分点。

四、新能源汽车销售红火。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日臻成熟,充电设施不断完善,消费者节能降碳意识增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逐步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助推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一季度,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577.6%,占汽车类零售额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44.1个百分点。

【媒体记者22023年一季度,全县稳住经济大盘,GDP运行稳中有进,总量稳步提升,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一季度全县GDP运行呈现哪些主要特征?

【发  人】一季度,全县GDP90.6亿元,增长4.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444.249.4,其中一产、二产分别下降0.12.0个百分点,三产提高2.1个百分点。        

一、一产发展继续向好。一季度,通过多种措施保证了农业生产稳定全县一产实现增加值5.8亿元,增长6.3%全市第1,高于全市水平0.6个百分点。一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2%,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

二、二产恢复动力不足。完成二产增加值40.1亿元,增长2.4%。其中工业增加值29.9亿元增长1.0%。二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2.8%,拉动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8%,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三、三产发挥主引擎作用。完成三产增加值44.7亿元,增长6.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7.0%,高于上年同期35.6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

【主 人】再次感谢王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统计局联系,谢谢大家!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