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解读

【新闻发布会】舒城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9-18 14:49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发 人】县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王塘贵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9158:30


    【主 人】新闻界的朋友们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舒城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情况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县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塘贵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的提问。大家欢迎!

    【发 人】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国务院决定2023年开展第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就我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情况作简要介绍和通报。

一、普查目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进一步夯实全县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的舒城画卷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二、普查对象和范围。(1)普查对象:我县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2)普查范围: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农、林、牧、渔业中的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

三、普查时点和时期。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登记时,时点指标填写2023年12月31日数据,时期指标填写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数据。

四、普查内容。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与消费、研发活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情况、数字经济活动等。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其普查内容也有所不同。具体分为四类普查登记表。(1)一套表单位普查登记表:包括一套表单位基本情况、财务状况、人员工资、能源生产与消费、生产能力、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活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情况、数字经济活动等内容。(2)非一套表单位普查登记表:包括非一套表单位基本情况、财务状况、从业人员情况、部分行业经营情况、固定资产投资、能源生产、研发活动情况、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情况、数字经济活动,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主要经济指标等内容。(3)个体经营户普查登记表:包括个体经营户基本情况、雇员支出、房租、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等主要经济指标。(4)部门普查登记表:包括金融、铁路部门及军队系统负责普查的单位基本情况、从业人员情况、财务状况、业务情况等内容。

五、普查方法。(1)清查方法。采取“地毯式”清查的方法,对辖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按照《普查单位清查办法》组织实施。(2)普查登记方法。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普查登记。对个体经营户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依照《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方案》,抽取部分个体经营户,进行抽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推算总体。各地区普查机构原则上按行政区组织实施普查。(3)数据报送方式。在单位清查阶段:普查员使用PAD、手机等手持电子终端采集清查对象数据。在普查登记阶段:一是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普查对象通过电脑登录五经普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或通过使用PAD、手机等手持电子终端,自主填报普查登记表。二是普查员使用手持电子终端,上门采取普查对象数据。三是金融、铁路等部门和军队系统按照部门任务及分工,依照规定的普查内容,对规定的普查对象开展普查登记。

六、业务流程(13个环节)。(1)制定普查工作方案。(2)普查区划分及绘图。(3)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培训。(4)编制清查底册。(5)实施单位清查(6)。登记准备。(7)普查登记。(8)普查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9)普查数据汇总。(10)普查数据质量抽查。(11)普查数据评估与发布。(12)普查资料开发。(13)普查总结。

七、普查质量控制。国务院经普办统一领导、统筹协调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有关工作。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和岗位责任制,完善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要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规范普查工作流程,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检查核查。采用有效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确保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和使用安全。

八、与四经普相比的主要变化。一是统筹开展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二是明确无固定场所单位处理原则。三是个体户清查表增加营业收入区间指标。四是明确个体交通运输户的处理方法。五是优化个体户抽样推算方法。划分为全面调查层和抽样调查层。六是开展数字经济调查。七是完善财务指标。八是增加分主要业务活动营业收入调查。九是加强规下能源及生石灰生产调查。十是加强限下批零住餐商品销售类值及网络销售等调查。十一是完善园区统计。十二是部分规下企业填报研发活动情况。十三是完善普查工作细则。一套表单位即填即审,上报前完成初审。入户调查的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员现场执行数据审核,现场核实修改发现问题,按要求填写情况说明,经普查对象确认后,在线上报普查数据。十四是应用新技术。推进采用企业自主填报、移动小程序数据采集等新技术。自主填报单位,可使用电脑、手机填报普查表,未能填报的单位要上门调查。

以上就是我要通报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主 人】感谢王主任的详细介绍!下面是媒体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王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当前,全县正在进行单位清查工作,能不能具体为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工作?

【发  人】8月22日开始,全县开展“地毯式”的单位清查工作,由佩戴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的普查人员利用手持电子设备采集清查表信息。需要普查对象提前准备好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以便普查工作人员快速进行信息采集。同时需要普查对象为正式普查登记做好统计台账、相关财务报表等资料准备。

单位清查以找全、查清、划准普查对象为核心,以服务普查登记、合理减轻调查对象负担为目标,充分利用统计基础信息和部门共享资料,实现高效清查。在技术方面,利用手机等手持电子终端采集清查数据,提升清查效率;通过行业智能赋码、OCR识别等技术手段,提高清查数据质量。

单位清查需要全县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配合与支持。

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准确确定普查对象、规范界定各类普查报表实施范围、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为此,国务院经普办统一要求,在普查准备阶段,对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摸底,一是把清查对象找全,从中确定哪些是需要参加正式登记的普查对象;二是根据普查对象的行业类别和基本状况,确定在普查登记时需要填报哪些普查报表,在哪里参加普查登记,用哪种方式填报普查报表等;三是在个体经营户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形成完整的抽样框,为正式普查登记时进行个体户抽样做好基础准备。

单位清查工作包括普查区划分与建筑物信息采集,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与培训,行政部门数据收集整理,清查底册编制,“地毯式”清查,查遗补漏,数据审核,数据检查与评估,数据验收与普查底册编制等9个环节。

在入户清查开始之前,我们就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在现有行政区划的基础上,以社区居(村)委会为单位划分普查区,再根据实际工作量,划分普查小区,形成电子地图;二是根据统计基础资料,整合了市场监管、民政、编办、税务等单位的行政记录,统一制作了全县的清查底册。

单位清查工作从2023年8月开始,至2023年12月结束。在“地毯式”清查后,还有查遗补漏,数据审核、检查、评估等各个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的环节,最终生成普查底册,还要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相应的填报培训,各项工作都需要全县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配合与支持,我们也承诺对调查采集到的所有信息保密。

【媒体记者】2.能否介绍一下在普查过程中,普查对象需要配合开展哪些工作?

【发 人】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每一个普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五经普的普查对象是全范围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在普查的过程中,普查对象需要配合我们的“两员”,填报普查内容,主要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研发活动,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构成情况等。五经普的标准时点是2023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需要普查2023年全年的资料,广大普查对象可以按照普查要求提前准备材料,方便填报,待我们的普查员入户的时候,配合填报即可。

【主 人】再次感谢王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统计局联系,谢谢大家!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