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信息

县住建局全力打好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5-18 09:04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今年以来,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部署,按照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的要求,加强巡查监督,实施内外联动,全力打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改善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

提高思想认识,在“细”上下功夫。坚持从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的高度出发,强化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印发了《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建筑施工领域扬尘治理“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行动的通知》(舒建秘〔2022〕28号)《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领域扬尘防治工作的通知》(舒建秘〔2022〕60号)等文件,督促各在建工地强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明确治理目标,细化标准要求。

强化工作举措,在“治”上求实效。严格执行建筑扬尘治理工作“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既定方针,确保扬尘防治方案和措施的全面落实,要求建设单位将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及内容列入施工、监理等合同,牵头制定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将安全文明施工费(含扬尘污染防治费)列入工程预算并及时拨付。坚持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创建为抓手,将建筑扬尘治理专项工作作为标准化示范工地创建主要管控指标,要求所有规模以上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必须达到扬尘治理“七个百分之百”,超常规从严落实围挡封闭、道路防尘、物料覆盖、场地洒水、车辆防尘、喷淋降尘、设备监测等管控措施。

严格执法监督,在“严”上做文章。充分运用监督执法手段,进一步加大巡查频次,实行差别化管理。同时,以资质管理和联合惩戒为抓手,加大对扬尘污染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对违法行为及时监管、及时记录、及时上报,严厉打击建筑扬尘防治违法违规行为。(韦存玉、罗娟)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