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信息

县应急局:抗旱 应急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12 11:07信息来源:舒城县应急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入梅以来,我县受高温少雨影响,水库塘坝蓄水持续减少,部分地区农作物因旱受灾,特别是进入8月份以后,持续晴热高温,全县累计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我县大部分地区遭受干旱灾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县应急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抗旱。

适时开展会商研判。8月9日下午,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县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以及旱情较为严重的柏林、百神庙、城关等乡镇召开了舒城县当前旱情会商会。会上,各乡镇、部门分别汇报各地当前旱情情况、对农业生产和人畜饮水安全可能产生的影响和以及下步乡镇和部门拟采取的相关措施;会议研究分析了目前及将来抗旱形势,要求各地抓住当前我县龙河口水库正在舒庐干渠、杭北干渠加大流量灌溉引水的时机,进一步做好水资源科学调度管理,统筹安排好生产和生活用水,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尽最大可能减轻旱情影响和灾害损失。后期县防办将根据需要适时召开部门会商会,为县防指抗旱决策部署提供关键性意见。

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根据各乡镇上报的旱情动态、旱灾情况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发展趋势,按照《舒城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县防指决定从8月11日10时起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部门各乡镇加强抗旱组织领导、科学调度管理水源、加强旱情信息收集上报、防范次生衍生灾害。

下沉一线了解旱情。8月10日-12日,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分三组奔赴乡镇一线、走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作物长势和旱情影响,详细了解各地抗旱工作、农作物受灾、人畜饮水需求等情况,要求各地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用水,因地制宜采取延伸管网、另辟水源、限时供水、应急送水、开挖引水渠、打深井、搭建截流坝等方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需要。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