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信息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进绿色化棚改

发布日期:2022-11-30 17:29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先行先试的导向作用,在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广泛践行节能减碳理念,探索“绿色化”棚改新路。

开展绿色化征迁。建立棚户区改造征迁工程扬尘防治机制,将扬尘防治治理费用作为不可竞争费用单独列支,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扬尘防治责任。房屋拆除过程中,督促施工单位完善围挡封闭,采取“湿法”拆除,强化现场和物料清运过程覆盖。实行精细化可利用物料回收,对建筑门窗、砖石、钢筋等构件进行分类拆解再利用。强化科学研究,与河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对房屋拆除中形成的砖渣废弃料进行循环利用,运用于河塘软土路基处理及环保快速施工技术研究,并取得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实现了变废为宝。

坚持绿色化设计。在棚改住宅项目中严格按照《安徽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设计,贯彻“双碳”战略,积极应用高性能、低材耗、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推广使用外墙节能保温材料、节能门窗、外遮阳设施、高效节能路灯、太阳能、空气能热水器等材料设施。深入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在棚改住宅小区中广泛运用微地形、植草沟、透水下垫层等做法涵养雨水,充分利用原有水塘、沟渠等调蓄雨水,减少雨水径流量。严格实行雨污分流,确保污水不入河。控制小区规划容积率,原则上不超过2.0,开敞小区空间,保证充足的采光和日照。着力提升小区生态环境,小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构建季相色彩斑斓、绿化层次丰富、养护低成本的景观绿化体系。完善小区生活服务设施,在每个棚改住宅小区中配置健身运动器材,设计步道、儿童游乐等活动场地,按指标要求配备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邻里中心,植入家政、养老、托幼、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结合城市更新建设市民社区公园,周边配套商业、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提升市民生活便利度和幸福感,减小出行半径,改善出行方式,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打造绿色化工地。棚改项目施工过程中坚持以“绿色工地”创建为抓手,全面推广应用“四节一环保”措施,实现建筑工地节能减碳。在节材上,鼓励临设搭建采用新型建筑体系,推广使用集中箱临建板房、铝模加爬架等;在节水上,推广污水再生利用、雨水收集利用和采用节水器具等节水措施,定额管理生活用水与工程用水量;在节电上,积极推广智能用电控制系统,推广使用太阳能路灯,工地生活区低压限流等措施节约用电;在节地上,合理确定临时设施占地指标,充分利用施工场地和减少废弃地及死角,临时设施占地面积有效利用率高达90%以上。

实施绿色化施工。深入开展建设领域扬尘防治专项行动,加大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力度,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围挡、物料堆放覆盖、主干道硬化、土方开挖湿作业、出入车辆冲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六个百分百”措施。配置扬尘噪音检测系统,严格控制非作业时间段施工,确保文明施工。强化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技术措施,全面实现工地水、土、气、音环保目标。

加强绿色化管理。深入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及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施工过程中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机制,加强建筑垃圾源头管控和循环再利用,推动工程建设生产组织模式转变,有效减少施工过程中建筑垃圾产生和废弃物排放。(韦存玉)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