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信息

县农业农村局:开展示范创建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3-03-20 10:25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我县作为第一批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创建县,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工作,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治理等行之有效的乡村治理好经验好方法,逐步形成了共商共识共治的基层协商和社会治理新格局。棠树乡成功创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春秋乡文冲村、干汊河镇西宕村成功创建为第一批、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桃溪镇红光村成功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构建有力组织体系,完善治理能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县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充分发挥中心组长、网格化信息员在宣传党的政策、帮助困难群众、联系基层党组织、防疫抗疫、安全巡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乡村治理体系主心骨,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的核心力量。

增强群众自治意识,实现治理有效。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完善基层政权领域村级事务流程图。落实小微权力监督,梳理出8大类42项村级权力事项,明确村级事权边界,建立清单,制定科学严密的运行流程图,详细规定村级权力怎么用,提升乡村自治透明度。积极发挥“一约四会”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开展“当家小庭院”、“西港夜话”、“瓜田议事”、“小板凳会”“微信议事”等形式多样的村民议事活动,切实保障村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提高村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乡村治理为了人民幸福,乡村治理依靠人民共建,乡村治理成果由人民共享。

筑牢乡村法治基石,提升治理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乡村法治教育,开展“法律进乡村”行动,实施“法律明白人”“法制带头人”培养工程,全县建立普法工作机构130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300多人,培养村(居)法治宣传员2000多名,形成了县、乡、村、组四级普法工作组织网络。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多元化矛盾调解组织网络,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在全县设立说事点426个。发挥“褚大姐工作室”、“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老公亲”等组织作用,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今年以来,舒城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3200余件,调解成功3190件,办理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290件,一些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利用数字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依托综治中心、QQ警务室、微信平台、治安视频监控等多个渠道完善数字信息联络共享平台,完成社会治安管理线上线下全覆盖,保持社会治安稳定,确保人民平安。

培植优秀文明乡风,建设“善治”乡村。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美德,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载体,各村根据村情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参与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孝老敬亲、团结邻里、庭院整洁、移风易俗等评比兑换积分,用积分去文明超市兑换日用品,激励和引导村民凝聚正能量、向上向好向善,实现“文明分”引领“文明风”。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加强优秀文化供给,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将舒城县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农耕文化等融入文艺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走舒城乡村“善治”之路。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