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信息

县医保局:“四聚焦、四做到”全面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日期:2024-04-17 09:31信息来源:舒城县医保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舒城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医保全覆盖、政策全落地、服务更优化,全面推进“四聚焦、四做到”,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聚焦基本医保全面覆盖,做到应保尽保。制定了全民参保集中宣传方案,开展“全民医保手牵手,医保护航心连心”基本医保全民参保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进医院、进药店、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的“五进”宣讲活动,印制医保政策宣传手册、折页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发放到户,同时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公众号、网站、短视频、村村响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医保参保政策和报销政策,力争家喻户晓,人人参保。截至目前,全县参保74.82万人,参保率处于全市领先地位。

二是聚焦困难群体参保资助,做到应助尽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个人缴费资助政策,分类资助救助对象参保,2024年医疗救助对特困人员给予380元的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给予342元的定额资助,对返贫致贫人口给予304元的定额资助,对监测人口给予190元的定额资助。我县当年共计给予4.8万人的困难群体资助1664.9万元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三是聚焦三重保障落实有力,做到应报尽报。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结算96.9万人次,统筹基金支出6.64亿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保障6.95万人次,大病保险支付1.14亿元;城乡医疗救助结算20.69万人次,救助8982.54万元。

四是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做到帮扶有效。强化监测帮扶责任落实,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针对重点人群和普通群众单次住院和全年累计自付费用过高的情况,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部门联动预警机制,定期将预警人员名单及住院费用和医保报销等情况推送给乡村振兴、民政部门。2023年,县医保部门向民政等部门推送个人自付大额医疗费3700多人次,纳入特困人员6人,纳入低保对象689人,纳入监测人口31人,确保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朱月明)

标签:
关联信息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