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社会动态

河棚镇:百亩水稻插秧忙 美丽乡村披绿装

发布日期:2022-06-15 08:24信息来源:舒城县河棚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眼下,走进河棚镇龙骨村汪圩组,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刚刚翻耕过的水田散发出泥土的芬芳,插秧机在田地欢快地来回奔忙,伴随着“哒哒”的发动机声音驶过,一片片新绿在田野里蔓延开来,秧苗在阳光下焕发着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河棚镇龙骨村大力推广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以插秧机替代人工栽插秧苗,不仅可以提高水稻移栽的质量和效率,降低农民劳动强度,还可以促进水稻生产节本增效。

“我身后这350亩土地,如果使用人工插秧,需要一个月左右,使用机械现在三天就可以完成,极大的减少了劳动力和投入成本。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扩大龙骨村水稻种植规模,同时,邀请农技人员开展水稻生产技术指导,提升全村水稻品质。”龙骨村委会副主任黄翠说。

“根据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们龙骨村全力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实施。年初,村集体完成土地流转350亩,种植良种水稻。经过前期紧锣密鼓地选种、育苗、灌溉、耕田等准备,自5月25日以来,全村陆续开展了秧苗移栽工作。目前我村水稻插秧已经完成了一半左右,通过实行秧苗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播种、统一治虫的方式,有效降低种植成本,提高了秧苗质量,解决了农户育秧劳动力紧张、育秧技术水平低、秧苗质量差等问题。”龙骨村党支部书记夏玲慧说。

在农业机械的助力下,水稻插秧高效高质,在“生态立镇、产业兴镇”的发展思路下,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集群,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也将为河棚镇龙骨村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新内容,耕耘者们在这片土地上奏响现代农业的新乐章。(沈业忠、张卫)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