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社会动态

舒茶镇:“绿观英”再次斩获“特别金奖”

发布日期:2022-06-30 10:07信息来源:舒城县舒茶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6月中旬,让各界茶人期待已久的第七届亚太茶茗大奖赛感官评审在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成功举办。由舒城县舒茶镇古尖香茶场选送的“绿观英”牌舒城小兰花荣获“特别金奖”(排名第9位)。这是 “绿观英”继今年五月份在第十五届“舒城小兰花”系列名优茶评比大赛中获“特别金奖”之后,再次斩获的国际茶业大赛殊荣。

据悉,“亚太茶茗大奖”是世界范围内主要产茶国和销售国的茶叶管理机构和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参与评审的一项国际性评比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被业界誉为“亚太地区茶叶界顶级赛事”,已经有来自国内外的千余种茶叶参与评选,活动在亚太各主要茶叶生产和消费国都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本届亚太茶茗大奖赛由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尼泊尔驻华大使馆、斯里兰卡茶叶局、肯尼亚农牧业研究机构茶叶研究所、欧洲特种茶叶协会、马来西亚茶业商会、越南茶叶协会、澳大利亚茶叶协会、韩国茶学院、土耳其茶叶市场联合会联合主办。

本次大赛共收到526个茶样,经过初筛共有包含绿茶、红茶、黄茶、白茶、乌龙茶、黑茶、代用茶、再加工茶等总计378个茶叶样品进入专家感官审评环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茉莉花传承人、国家一级评茶师、高级茶叶加工技师、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孙丹威,国家一级评茶师、国家一级茶叶加工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茶叶审评专家、国家茶叶标准委员会委员、原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秀兰,国家一级评茶师、茶叶精制工高级技师、茶艺师高级技师沈红等3位专家依据GBT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采用国际通行评审方法,分干评和湿评2个环节,从茶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对茶叶品质进行暗码评审。整个评审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最终,227个茶品成功入选获奖名单。其中,“特别金奖”45个,占比20﹪;“金奖”68个,占比30﹪;银奖114个,占比50﹪。

据古尖香茶场负责人吴绳友介绍,在古尖香茶园,有一株非常传奇的大约五百年的古茶树,围绕着这株古茶树,他用了10年的心血,通过无性系栽培技术培育出了近300亩茶园,而且从未采摘。直到2020年,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用新培育的茶叶炒了几斤干茶,送到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全国各类茶叶评比大赛,结果,没想到短短3年时间就拿了4个特别金奖(特等奖)、4个金奖、6个银奖。

说到这株古茶树,还有一段历史传说。

相传在五百多年前,位于二古尖山顶的白云禅寺来了一位佛家住持大法师。这位法师历经长期修炼,得道成仙。他一生酷爱品茶,尤喜绿茶,便在二古尖山上种下了这株古茶树。在法师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下,这株古茶树长势茂盛,每年在春夏秋三个季节都会长出嫩绿的新芽,而且,这株古茶树与众不同,它的叶片总是向下生长,叶面油腻光泽,炒制出的茶叶香气持久,被当地人称之为“神茶”。后来,在老法师圆寂之后,这株古茶树便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也许是我的名字里有一个‘绳’字,与‘神茶’有缘吧!”吴绳友打趣地说道。因这株古茶树上的茶叶炒制出来后,有一种自然持久的“铁观音”香气,加之属于绿茶,吴绳友便给这茶叶命名为“绿观英”。(周先才)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