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社会动态

千人桥镇:“以桃兴农”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发布日期:2022-08-10 15:32信息来源:舒城县千人桥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春赏桃花夏吃桃,当下正值黄桃上市时节。8月9日,在千人桥镇张湾村村民束庆年的自豪家庭农场,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黄桃种植基地采摘,品尝香甜、多汁的黄桃,“口感非常不错,水分也充足,吃起来又脆又甜。”舒城职业学校方老师一边品尝一边说道。

张湾村位于舒城县千人桥镇南部。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致富能人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依托村级资源和城郊地理优势,通过连片种植露天桃树,探索建立桃树育苗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桃兴农”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统筹谋划,引领发展新思路。张湾村全村都是土质疏松、排水良好沙壤土。2014年之前,张湾村主要以种植传统农作物小麦、蔬菜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不高。经过深入调研和集体研究,结合地理位置、土壤情况,该村最终选择了口感甘甜,喜中性土壤的锦绣黄桃桃树品种,并就发展桃果产业达成了共识。

明确市场,做强特色新品种。张湾村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创新引进栽培技术。第一年,村民就看到了不一样的地方,锦绣黄桃比普通桃晚上市20多天,在普通黄桃下市之后占领市场。村党委抓住时机持续宣传推广八月红梨果树品种,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种植果树的队伍中。

拓宽渠道,促民增收新前景。为帮助水果快速销售,让基地、农户真正受益,镇村干部结合四送一服,当好“服务员”和“宣传员”。通过举办鲜果采摘节,微信朋友圈、抖音直播带货,带动周边市民自驾+采摘模式,让黄桃价值最大化;联系大型企业工会组织,推销黄桃大批量供应。目前,张湾村每年有135亩黄桃、红梨上市,每亩纯收入可达1.25万元。(潘阳子)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