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社会动态

桃溪镇金圩村:全力抗旱解田“渴”

发布日期:2022-08-19 10:14信息来源:舒城县桃溪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入夏以来,我县持续高温少雨,土壤失墒较快,农作物严重缺水,抗旱减灾形势严峻。面对旱情,桃溪镇金圩村两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积极作为,科学应对,扎实做好抗旱各项工作。

开展旱情摸排,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村两委分片包干,发动村民组长,认真开展生产生活方面防旱抗旱摸排工作,全面掌握群众饮水安全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抗旱自救。村两委干部深入组户,广泛宣传发动,消除群众靠天等雨思想,动员广大群众迅速投入到抗旱工作中来,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加强节约用水宣传,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节水意识,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

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抗旱工作有效推进。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村两委认真谋划,积极协调,做好抗旱人员、设施设备、资金、电力保障工作。结合本村的水源情况,遵从一滴不白流的用水原则,分别在小沙沟、丰乐河打坝拦截,增加5台提水泵不分白天昼夜提水灌溉,解决了和平、沙沟桥、共和、中心、沈岗等5个村民组农田灌溉问题。抗旱期间,村两委成员值班巡查,做好分水调度,及时处置和化解用水期间群众的矛盾纠纷。各村民组长发动群众,24小时分班值守,保证沟渠灌溉畅通,确保渠水顺利进入田间地头。

通过一系列举措,目前金圩村绝大部分旱情得到了化解,期间未发生大的用水纠纷或上访事件,群众及种植大户对村两委抗旱工作十分认可。(张际  金照彪)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