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社会动态

县重点工程处驻官圩村工作队:合力攻坚抓好秋播冬种 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2-11-11 15:38信息来源: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当前,正值秋播冬种关键时期,也是来年丰收的重要保障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秋种种满种足的任务部署,县重点工程处驻官圩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以整治村内抛荒田为抓手,多措并举抓秋种,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全年粮食播种任务,筑牢粮食安全线,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引导农民自主种。针对村里部分村民征迁后在镇外租房或外出务工,部分承包土地撂荒现象,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逐户落实,宣传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政策,动员外出农户及时回家,参与秋耕秋种。村调用挖机,对易旱易涝区域的田地旁沟渠进行清淤和扩挖疏浚,确保农户种植的小麦、油菜等农作物旱涝保收。

鼓励大户连片种。官村地理位置优越,属圩畈区,地势较平坦,土壤肥沃,在督促散户做好自主种植的同时,对特殊情况农户不愿种的水田、旱地积极进行流转,鼓励李帮安等种粮大户连片种植油菜、小麦,并在资金、政策、技术上全方位重点支持,调动大户投身于秋冬种的积极性。

整治土地租赁种。舒城恒大文旅城项目坐落在官圩村范围内,因部分项目搁置,征而未用土地现场杂草丛生,水路也被尽数破坏。面对这一复杂情况,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方向阳及时请示镇党委政府,主动联系恒大文旅城项目指挥部、杭埠三条路施工单位安徽舒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给予支持,调用9台挖机进行土地平整,水系沟通。目前,已整治80多亩土地满足种植要求,已全部租赁给大户恢复耕种。

秋种一粒籽,夏收万担粮,工作队配合村两委抢抓当前土壤墒情好、易于播种的有利时机,有序推进秋耕秋种工作,努力实现多种粮、种好粮,为来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全村调动参与复耕村民120户,恢复耕种面积约320亩,通过整理后土地租赁,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创收约8万元。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