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社会动态

“三社联动”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2-11-23 15:04信息来源:舒城龙舒公益志愿者协会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2022年4月,舒城县为民服务中心承接市民政局三社联动项目,在城关镇中大社区扎实推进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养老新模式。通过激发基层养老服务内生动能,构建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基层共治格局,形成基层养老服务的强大合力。

幸福食堂:让老年人老有所养

根据老年人需求,打造老年人的“幸福食堂”。以“幸福食堂+”为平台,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将助餐、送餐、服务与针对独居、空巢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的探访、关爱、精神慰藉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机结合,融入医疗康复、心理调适、文体娱乐等服务内涵,形成“幸福食堂+N项服务”的延展模式,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幸福食堂”结合用餐对象身体特点和时令季节变化,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习惯和禁忌,搭配个性化流食、素餐、无糖餐等。设立“幸福食堂”助餐配餐服务站点、在居民小区内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幸福餐桌”助餐点,打造“15分钟”助餐、送餐、配餐服务圈,实现助餐服务与医养结合、生活照料、心理慰藉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叠加融合,托起幸福“夕阳红”。

文化养老: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为了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积极参与社会生活、融入社区,拓展他们的人际交往圈,使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充满乐趣,10月2日上午,“舒城中大爱乐乐团”在“三社联动”项目部的努力下正式成立,爱乐乐团将定期开展社区志愿活动,展示社区居民团结友爱、互学互助、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繁荣舒城文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同时,举办“国庆节、重阳节”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及慰问活动,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递进的关系强化老人互助支持的模式,在活动中既陶冶了情操又锻炼了身体,增添了生活乐趣,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

老年课堂:让老年人老有所学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面对退休后的“空巢”生活,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就读老年大学,学习更多的知识,结交更多的朋友,从而丰富精神世界。9月30日下午3点,“喜迎国庆消防安全”活动在中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邀请到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同志为社区老年居民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课堂上,消防大队的同志为社区老年居民分别从火灾预防和防治、逃生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参学的老年同志深有感触。

老年余热:让老年人老有所为

通过组织社区内的老年人,进行党史传承、观看红色电影、带领青少年朋友们进入红色课堂、为环卫工人编织棉帽、剪纸等一系列活动,为社区老人开辟了生活多姿多彩的新一页,老人们既能得到关爱,又能展示自己的特长,发挥老年人的热量,传递公益爱心。农历九月初九,“三社联动”项目部在中大社区居委会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欢度重阳节”主题活动,活动有健康知识讲座、敬老孝老主题演讲、爱乐乐团的乐器表演、老龄居民的感慨发言等,现场气氛轻松愉悦。老人们笑谈家长里短,共叙邻里之情,彰显浓浓一“家”亲。

“托起老人稳稳的幸福,不仅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养老产业发展的新‘赛道’。虽然我们中大社区一直在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效,然而,老人幸福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唯有转变思维,以老人为本,以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为初心,才是居家养老不断‘进阶’的方向。城关镇中大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先苗说。(黄炳  贾世留)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