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社会动态

城关镇:撂荒地嬗变“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3-03-24 13:44信息来源:舒城县城关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在城关镇杨家村,三月的丘岗,生机勃勃,春花盛开,移步换景。而最令人心旷神怡的还是那大片的绿油油小麦和黄橙橙的油菜,金浪戏蝶舞,芬芳惹蜂飞。

从一个山岗延伸至另一个山岗,满眼都是小麦、油菜和待耕的水田,昔日的 “撂荒地”通过土地综合整治,400亩闲置土地被重新唤醒。

“过去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现在都种上了小麦、油菜,长势非常好。”杨家村金星组村民组长指着眼前麦地说,“经过土地整治,环境变美了,原先的撂荒地也变成了增收致富的希望田。”

近年来,杨家村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先后对该村金龙、金星、伍星等村民组进行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把闲置和抛荒的土地块盘活,让小田变成了大田,让一般农田变成了良田,全村形成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和可适宜种植的耕地,彻底解决了抛荒和种植不高问题。

让荒地绿起来,让效益上起来。杨家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撂荒地整治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加大对荒山荒坡改造政策扶持,全村412亩荒地荒坡得到有效整治,现在全部种上了粮油作物,补上了荒地没有产出的短板。

该村负责人介绍,杨家村是典型的丘陵地区,坡地多平地少,在土地整治前撂荒问题突出。三年来,通过大力推进坡耕地整治,全村综合整治土地850多亩。“旱地无撂荒、水田四面光”,成为该村群众心中最美的风景线。(郭登安 孟祥君)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