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社会动态

城关镇:“小板凳”聚民意  “山墙头”话乡风

发布日期:2023-08-24 10:23信息来源:舒城县城关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伏热未褪,蝉鸣啁啾。8月22日下午3时30分,舒城县城关镇舒中村村民代表大会在一农户房屋“山墙头”开阔地准时开始。

“每次开小板凳会,大家都热情很高,积极参会,这是对我们村级工作的支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绪胜说,“今天,我们把村民代表大会‘议事堂’搬进了同兴组,一个重要议事就是设立‘红黑榜’,首次采取现场提名、表决来推选同兴组‘文明卫生家庭户’。”

林绪胜话音刚落。村民们你看我、我看你,小声讨论,心里默算,都在酝酿自己的最佳答案。

现场,两位村干部把“城关镇舒中村爱国卫生运动‘红黑榜’图板”抬到桌前。林绪胜指着图板向村民介绍,设立卫生评比“红黑榜”,就是激励全体村民更好地搞好日常生产生活等方面卫生,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让生活更加有质量。

有些村民似乎迫不及待。一位年轻人首先抢话说,“我觉得丁长安家卫生等各方面都不错,可以评为文明卫生家庭户。”

“丁超,你提得很好,丁队长家各方面都不错。但你还没有等我把整个评选条件介绍完。”林绪胜补充说,“村干部和村民组长本来就是主动做好文明卫生示范带头人,村两委研究决定村干部和村民组长家庭都不参加评选。”

林绪胜继续介绍评选规定。舒中村开展“文明卫生家庭”评比有严格标准,既有“标准题”,也有“附加题”。村民的室内、庭院、房前屋后、生产生活用具等卫生整洁情况,以及村民“四勤”、生活污水排放、畜禽养殖、乱搭乱建等方面都是评选必须考察的样本点,采取负面清单倒扣分决定排名,扣分越多,排名越靠后,并根据榜上排名分别挂星。文明卫生家庭评选更严格,先决条件榜上名次靠前,同时要考察该户家风家教、家庭和谐和邻里关系等方面孝道和美德文化,这是个“附加题”,有一项不合格,都不作为评选对象。“红黑榜”实行动态管理,文明卫生家庭开展定期评选。

林绪胜说,“我介绍完了,请大家开始提名。”

村民曹家仓提名刘登泉户,组长丁长安提名任永树户。两户提名后,一时间,现场空气中似乎短暂凝固。树影婆娑,清风徐来。林绪胜打破了沉默,“大家提完,我也提一位,看看有什么意见。”村民们期待的目光一下子向林绪胜投来。林绪胜说,“根据我们村两委平时掌握的情况,我提曹家仓户。曹家仓是村里老党员、老队长,家庭卫生就不用说了,子女教育有方,他本人热爱支持村里公益事业,曹队长品质好,值得大家学习,这个先进榜样要树!”

刘登泉、任永树、曹家仓被提名,进入正式评选表决程序。“下面,我宣布对这三户提名舒中村‘文明卫生家庭’进行表决。如有意见,请提出来。”林绪胜环顾四周一会儿,“没有意见,我现在就念名字,一一举手表决。”经三次举手表决后,刘登泉、任永树、曹家仓三户就正式成为舒中村同兴组首批“文明卫生家庭”。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笑声久久回荡。

城关镇党委委员叶华说,“舒中村村民代表大会议事堂设在村民组,形式活泼,十分接地气。设置卫生评比‘红黑榜’和开展文明卫生家庭评选,对塑造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等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通过文明乡风创建,促进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在全镇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郭登安)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