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五显镇:“五到位”做好春季动物集中强制免疫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7 08:10信息来源:舒城县五显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落细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护航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五显镇高度重视,结合实际,从5月7日开始,集中20天时间,对全镇16个行政村所有散养家禽家畜采取集中强制免疫措施,扎实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部署安排到位。该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五显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了五显镇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刚,明确目标任务、职责要求,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对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安排,实出工作重点,确保防疫工作按时有序有力开展。

加强培训指导,免疫质量到位。镇政府与16个村签订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书,镇畜牧兽医站对8位村级防疫员进行了免疫注射规范操作、疫苗保存、档案填写、人畜共患病防控等业务培训,镇畜牧技干与村级防疫员进行了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指导,提升了疫苗接种等疫病防控能力,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确保疫苗注射免疫质量。

加强宣传发动,免疫密度到位。该镇利用会议、微信群、发放张贴动物防疫宣传单和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发动,做到家喻户晓,增强群众动物防疫意识,形成协作配合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确保做到“四不漏”,即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的地毯式防疫,不留空当,应免尽免,确保防疫密度达100%。

加强疫情监测,应急管理到位。该镇严格落实非洲猪瘟疫情“日排查、日报告”和其它畜禽疫情常态排查监测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动物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一旦发现突发或疑似动物疫情,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采取果断措施,规范处置,严防动物疫情扩散蔓延。

加强检查督导,考核奖惩到位。该镇在集中强制免疫期间,镇政府适时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对免疫工作督促检查,查看组织发动、免疫密度、疫情监测等事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督促指导各项工作落实。春防结束后,根据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管理办法,组织检查评议考核,将检查结果与防疫员补助挂钩,奖优罚劣,充分调动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工作积极性。  (刘义胜)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