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庐镇乡:“三结合”推进反诈宣传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5-17 08:19信息来源:舒城县庐镇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防范反诈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庐镇乡坚持“三结合”,提升反诈新实效,护佑群众“钱袋子”。

坚持“统筹”与“督导”相结合。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工作领导组,把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行动,纳入年终平安建设考核,进一步提高对当前反诈工作严峻性、复杂性的认识,全力推动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工作领导组通过不定期督促指导检查,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治理”与“防控”相结合。乡村干部、派出所民警、网格员和志愿者各司其职、密切合作。明确易受骗类型,下组入户摸排可疑线索,针对重点人群,落实包保监控,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让电诈犯罪无处遁形;及时梳理研判相关警情通报,分析犯罪类型和受害群体特征,确保工作开展有的放矢;继续全方位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群众真正用起来,确保“安装一个、使用一个、宣传一个、保护一个”,保证治理有效,防控有力,做到防患未然。

坚持“宣传”与“引导”相结合。通过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的形式,依托晚间治安巡逻、共青团志愿者服务、关爱“6199”特殊群体活动等工作为载体,全面铺开宣传。发放宣传页、利用横幅、LED显示屏等媒介滚动播放防诈反诈宣传短片和标语,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宣讲推送网络诈骗常见种类渠道、诈骗手段、诈骗方式以及如何应对防范处理电信诈骗的方法,提升群众辨识应对能力;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做遵纪守法公民,完成由被宣传到自我主动向他人宣传的角色转变。

截止目前,已组织进组座谈会宣讲160次,累计参加人数 2500人次,发放宣传彩页2200张,告知书及回执签订2200份,本轮国家反诈中心APP累计安装运行2000人次,推送微信链接450条,形成立体式、滚动式宣传,在群众心中筑起“反诈防火墙”,营造“人人防诈、全民识骗”的平安和谐氛围。(蒋冬)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