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干汊河镇:进一步推进“田长制” 助力“两强一增”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18 09:39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田长制”,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抓好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护田”“增田”两手抓,助力“两强一增”行动,近日,干汊河镇召开“田长制”工作推进会,布置进一步推进“田长制”工作。

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以镇成立“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网格化管理作用,强化源头管理,认真做好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建立完善、责任书签订、标识标牌设立等各项基础性工作。明确镇村两级田长和基层网格员耕地保护责任,守牢全镇耕地保护红线。

强化宣传,凝聚共识。结合当前疫苗接种、人居环境整治、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安排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并通过镇村大喇叭、悬挂条幅、在QQ群、微信群转发“田长制”政策文件等多种宣传方式,做好“田长制”工作的宣传,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凝聚耕地保护社会共识。

强化管理,保护耕地。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对设施农用地从申请、规划、报备到施工,程序严格要求规范,同时对其设施使用过程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要求农地农用,不得擅自改变用途,从事非农生产,特别要求各村加强批后监管,防止非农化。同时,针对耕地卫片执法及年度变更调查发现的问题,重点对2021年度发现的占用耕地违法问题严抓整改,切实保护现有耕地。

强化治理,尽力增田。加大土地后备资源摸排和储备,在全镇通过二轮后备资源摸排,共储备近千亩土地资源,要求各村将有限的后备资源落实到库,并明确到块加以整治和管护,确保土地整治只增不减。积极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土地增减挂、新增耕地、旱改水、卫片违法违规用地整改等工作,有效整治利用土地资源,让更多闲置荒地开发为生机勃勃的高标准农田,有利于推行农业机械化和科学生产,确保农业“两强一增”行动落实。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