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千人桥镇:筑牢农技压舱石 唱响乡村振兴曲

发布日期:2022-08-12 10:30信息来源:舒城县千人桥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千人桥镇积极探索,精准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坚守粮食安全保障和不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利用农技服务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业小镇,发展壮大镇域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推动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强化技术培训,为乡村振兴添“智力”。为充分发挥农技员“政策宣传队、科技传播者、创新领头羊”作用,该镇采取“线上+线下”“基地+示范”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远程电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次,内容涵盖水果、蔬菜、粮油等作物选种、养殖、培育全过程。期间,还成功举办了2022年舒城县春季农业科技服务现场培训会以及2022年舒城县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团服务现场对接会,让农技专家、农技公司走进田间地头为百姓授课。精准掌握农民技术需求,精心设置培训内容,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强化产业指导,为乡村振兴增“活力”。“原来我们不懂技术,种植都是按老路子去干,容易受到病虫害的侵扰,导致产量也十分不稳定,现在镇里的技术人员经常到田里给我们指导,我们还加了微信,一些小问题、直接在手机上发个语音就能解决。”葡萄种植大户邵正环说道。近年来,该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发挥农业产业技术专家人才技术优势。结合各村主导农业产业,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产业发展,从农业、林业、能人大户等相关部门、群体,选派12名农技特派员、21名科技专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百余次。

强化人才培育,为乡村振兴强“动力”。为解决年轻干部培养、人才梯队建设中存在的青黄不接、技术断档问题,该镇积极开展“师徒结对”传帮带活动,结合镇级科技特派员的特长,结对指导1至2名青年农业科技技术人员。通过跟班实践、现场学习、实战实训等方式,把课堂设在项目一线、工作现场、试点前沿,让年轻干部跟着师父学,边学边干,熟悉“农情”、说好“农话”、干好“农活”。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做实“138+N”和“6969”工程,该镇积极响应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今年拟招录2名名应届大学生科技特派员驻点镇服务站,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潘阳子)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