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五显镇:“五强化”积极开展防旱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7 11:03信息来源:舒城县五显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自8月份以来及未来一段时间仍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水库塘坝蓄水持续减少,人畜饮用水及农业旱情逐渐显现并呈发展趋势,防旱抗旱形势日趋严峻。为此,五显镇按照《舒城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IV级响应的要求,“五强化”积极开展防旱抗旱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抗旱责任。该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防旱抗旱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立足防长旱、抗大旱保秋收,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在思想上、措施上、行动上进一步落实防旱抗旱的各项工作责任,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投入防旱抗旱。

强化会商研判,积极落实抗旱措施。该镇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河湖库水位及塘坝蓄水变化情况,及时掌握旱情发展态势,适时组织会商研判,抢抓一切有利时机,组织广大群众想方设法抗旱减灾,综合运用“蓄、引、提、调”等措施,最大限度缓解旱情,努力将干旱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强化节水宣传,维护正常用水秩序。该镇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用水,引导群众增强节水意识,营造全民节水氛围。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宣传抗旱好经验好做法,密切关注舆情,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群众矛盾,特别是要关注容易引发水事纠纷的苗头性问题,处理好上下游、左右岸等各种关系,加强用水矛盾调处,维护正常用水秩序。

强化部门配合,密切防范次生灾害。气象部门加强天气监测,及时发布的各类预警信息;水利部门加强抗旱水源统一调度配置和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做好群众饮水保障工作;农业部门加强苗情、墒情监测,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抗旱技术指导,保障秋粮丰收;林业部门加强旱区森林防火工作;供电系统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因高温引发的火灾、供电短缺、生态环境破坏等次生衍生灾害。

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掌握抗旱动态。该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旱情发展,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落实专人负责,及时统计上报农作物受旱面积、饮水困难人群、蓄水保水情况和抗旱工作动态,为下一步防旱抗旱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刘义胜)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