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棠树乡:乡风起陌路 文明润心声

发布日期:2022-11-15 09:16信息来源:舒城县棠树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共创美丽家园,共建美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义。为推动移风易俗、创建文明乡风,棠树乡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将基层阵地建起来、各方力量聚起来、文化活动办起来、精神风貌鼓起来,让棠树的昨天风光无限、让棠树的明天无限美好。

创建美丽家园,开展新理念。该乡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美丽庭院”评比相结合,明确评比规则、评比范围和评比步骤,建立评比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将评比制度化、公开化、透明化,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变要求为激励,变被动为主动,鼓励多个美丽自然村庄开展试点,形成创建一处、评选一处、带动一片的效果,用庭院“小美”撬动乡村“大美”,实现由“一处美”到“处处美”的转变,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农村新生活理念形成。

推进移风易俗,民风进人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坚持“正面引导”“建设养成”“群众自觉”,对敬老孝亲、勤俭节约、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文明家庭采取送“积分”上门,让光荣榜上有名的方式,教育和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同时宣传“最美棠树人”“好婆婆”“好儿媳”等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让群众感觉榜样并非遥不可及、文明距群众并不遥远,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让文明这棵果树在棠树扎根。

开展志愿服务,弘扬正能量。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在宣传文明的同时及时收集群众的“微心愿”,架设起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让实践活动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让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变原来的“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现如今,该乡越来越多的群众打心里开始接受文明实践活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实践的“金字招牌”叫得越来越响也越来越亮。(王韬)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