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晓天镇:“三个紧盯” 增添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日期:2022-11-17 15:13信息来源:舒城县晓天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晓天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目标,依托基层党组织、结合资源禀赋、根据山区实际,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和基层治理着手,让改变随处可见,发展人人受益。

紧盯产业发展,壮大乡村振兴“主引擎”。按照“产业+”思路,立足该镇茶叶、蔬菜、中药材、毛竹四大农业主导产业,积极申报农业产业链式发展项目,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继续培育壮大茶叶、有机蔬菜种植、中药材等农业主导产业,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建设茶叶示范片、茶文化中心等茶产业基础设施,提高小兰花茶叶附加值。借助万佛山景区、大别山狼谷和晓天“川藏线”等旅游节点打造,致力打造一处以自行车骑行、摩旅、徒步旅行等户外挑战为主题的探险胜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民宿、土鸡、黑毛猪等产业,推出“一号土鸡”“红烧晓飞鸡”等特色地方菜肴,不仅让游客乐在其中并且“购”在其中,让家家户户都行动起来,发挥旅游经济的辐射作用,让“特色”服务“产业”从而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

紧盯环境整治,按下乡村振兴“美颜键”。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城乡一体、全面实施”的工作原则,以“兰花古镇,生态晓天”为目标,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核心,以公路、河流沿线以及集镇周边为重点,集中开展垃圾治理、河道污染、非法广告标牌、违章建筑、砂石乱存、竹木乱堆等整治行动,全面提高全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设立流动红旗和黄旗,通过常态督查、定期观摩、适时调度、后位推进、通报表扬、季度考核、年终总评等措施,有效促进人居环境改善。

紧盯基层治理,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围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等内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鼓励党员村民创办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真正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目标。构建“网格化”管理体制,发挥调解组织、综治组织和村组干部的重要作用,打好情、理、法组合拳,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杜绝发生“民转刑”、集聚性上访等事件。将法治、德治、自治融入乡村治理各项工作中,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共治共享。使群众主动参与村民自治、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民主协商格局。(李青松)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