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舒城县晓天镇:突出“新”思维 乡村振兴“欣”行

发布日期:2022-11-18 09:44信息来源:舒城县晓天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今年以来,晓天镇把旅游带动、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持续发力,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文旅融合”启动乡村振兴新篇章。晓天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坚持把绿色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色,依托境内生态优势,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思路,发展全域旅游,借助万佛山景区、大别山狼谷和晓天“川藏线”等旅游节点开发,致力打造一处以自行车骑行、摩旅、徒步旅行等户外挑战为主题的探险胜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民宿、土鸡、黑毛猪等产业,推出“一号土鸡”“红烧晓飞鸡”等特色地方菜肴,不仅让游客乐在其中并且“购”在其中,让家家户户都行动起来,发挥旅游经济的辐射作用,让“特色”服务“产业”从而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

“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新突破。始终坚持以示范乡镇为参考,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城乡一体、全面实施”的工作原则,以“兰花古镇,生态晓天”为目标,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核心,以公路、河流沿线以及集镇周边为重点,集中开展垃圾治理、河道污染、非法广告标牌、违章建筑、砂石乱存、竹木乱堆等整治行动,全面提高全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设立流动红旗和黄旗,通过常态督查、定期观摩、适时调度、后位推进、通报表扬、季度考核、年终总评等措施,有效促进人居环境改善。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全面加快美丽晓天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产业振兴是重点,也是基础。晓天镇是“舒城小兰花”茶叶核心产区,晓天镇共有茶园3.8万亩,年产干茶440吨左右,总产值1.67亿元,户均2.5亩茶,人均收入3500元。近年来,晓天镇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舒城小兰花”茶产业品牌,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机制,通过“以大带小、以精带初”对茶叶生产水平进行改造提升,加大茶企业培育力度,规划建设茶叶示范片,带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集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融合发展的万佛山茶文化中心,为全茶产业链建设提供基础保障。2021年建设茶叶示范基地4个,增加茶企3个,目前晓天镇共有茶叶企业80余家,年销售额近亿元。以创建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围绕橡栎产业,突出“乡土”特色,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晓天橡栎”产业强镇。(李青松)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