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棠树乡:“一核四治五力”激活乡村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2-11-23 14:38信息来源:舒城县棠树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年来,棠树乡以增进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坚持“一核”引领、“四治”融合、“五力”并进的治理方式,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一核多维”联动,凝聚基层党建合力。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大力挖掘培养返乡毕业大学生、致富能手作为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培养,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保持党组织生机活力。注重党员干部队伍培训,通过“冬训”“三会一课”制度等累计培训党员1250人次。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实施“头雁回归”工程,注重从致富带头人、优秀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中选配村党支部书记5人,下派村党组织书记3人,补选村“两委”2人;推进村级后备干部挖掘和培育工作,采用“笔试+面试+试用期”的考核模式,选拔年轻后备干部12人,不断充实干部队伍“储备库”。

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激发乡村自治活力。推行全科网格员制度,根据群众意愿、党员数量、地理位置等情况,将16个村划分为267个网格,并构筑“一级网格长-二级网格长-网格员”的组织体系,村“两委”干部任各自包保片区的一级网格长,党小组组长任二级网格长,中心村民组组长任网格员,负责协调和落实所包组网格化各项工作。在乡司法所、综治办、党建办等站所办政策把关下,完善“一约五会”制度,即《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贴会、乡贤促进会,并从政治过硬、品德高尚、热心为民的乡资能人、退休干部、党小组长、中心组长推选5至12名代表担任“五会”成员,使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夯实“立体保护”屏障,增强法治护航定力。按照“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机制,投资20多万元改建原西塘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一站三中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整合,握指成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发挥服务群众、定分止争、维护稳定的职责。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指导16个村分别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一村一法律顾问合同书》,明确法律顾问定期到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实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在烽西村和路西村创建“百姓说事点”,让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百姓诉求等社情民意在“说事点”反映出来,并通过信息员反映到有关部门,使许多矛盾纠纷和百姓合理诉求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突出“柔性引导”主线,推动德治教化有力。以仁德、义德、诚德、爱德、孝德“五德”为内容,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群众推选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人物,营造“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截至目前,全乡成功推选出32名棠树好人,其中乡级好人8名,村级好人24名。棠树乡八里村参照银行运行模式,以道德评议为基础、好人评选为抓手、积分存折为载体、道德激励为手段,创建八里村“道德银行”,制定出社会治安、公益美德和乡村建设等4大类26小项加分细则,细化出赌博迷信、参与邪教等15项扣分行为,通过“议、评、晒、奖、建”五步法,将村级事务标准化、具象化,有效的把基层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举办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巡回演出、荷花节、元旦晚会、广场舞比赛、送春联年画下乡、“美丽新棠树”杯摄影大赛、“翰墨抒怀战役战贫”书画比赛展、健身走、阅读等文化体育活动,打造文化项目,提升文明素养。

创新“智慧管理”模式,提升乡村智治效力。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先后与钉钉、电信公司合作,开展“数字棠树”建设,平台含有智慧党建、三务公开、平安建设、监督反馈、通知公告、便民服务等板块,让服务群众由线下转为线上,实现村级治理智慧化、数据化、便民化、常态化。实施“雪亮工程”,运用视频结构化、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人像比对、以图搜图等视频智能分析技术,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智慧数据支撑,使其成为新时代守护人民安宁的“千里眼”“顺风耳”。截至目前,棠树乡视频监控研判中心接入智慧党建视频监控64个,汇聚接入公安监控72路,另2021年建成西塘、寒塘、墩塘、烽西、三拐5个村全覆盖视频监控125个,村民组及主要路口监控全覆盖重点公共区域覆盖率达100%。(赵雪梅)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