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干汊河镇:描浓乡村幸福底色 绘制美丽乡村画卷

发布日期:2022-11-25 15:49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走进干汊河镇,一条条通畅整洁的进村入组水泥路,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沟渠塘坝水面清澈……。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干汊河镇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村容村貌改善提升为主攻方向,浓墨重彩给乡村幸福“上色”,凝聚精神文化内核,提升乡村的“颜值”和“气质”,绘制一幅乡村美、生活好、百姓乐的美丽乡村画卷。

扮靓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干汊河镇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对辖区内的主要道路实施硬化、平整,对村道路肩、边坡边沟等进行动态管护;有序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健全专兼职“护林员”“护河员”队伍,常态化开展“护林”“巡河”行动;加快杭埠河、杭北干渠综合治理,完成干汊河集镇小河清淤,保护源头活水,持续推进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对黑臭水体、沟渠、坑塘进行集中整治;纵深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和改厕工程,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卫生条件;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五清一改”等系列活动,建立人居环境治理网格化体系,全面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开展“最美家庭”和“最美庭院”评比,创新激励奖励制度,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如今,走进各村,路面干净整洁,环境持续改善,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激活志愿服务  提升乡村“气质”

干汊河镇为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积极发动组织镇直单位和各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壮大所、站、点志愿服务队伍,镇实践所按照“1+8”体系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一个支队、八个志愿服务队”,村成立的“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进村入户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开展疫情防控、防诈骗和各类政策等宣传,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寓教于乐,让村民们能在欣赏短视频的同时,接受更好的宣传教育,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在街道和农村成立了广场舞文艺队、闹花船文艺队等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等活动,让文明健康的活动占领乡村阵地,弘扬文明创建正能量。

聚焦文明创建  丰富乡村“内涵”

干汊河镇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最美婆媳、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模范评选和宣传工作,在全镇营造积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集镇重要位置设有创建宣传标牌、标语等,并利用公交站台橱窗和瑜城广场文化墙等公共宣传阵地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宣传最美干镇人、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模范内容,坚持定期出创建宣传简报,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模范宣传,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宣传;利用胡底烈士纪念馆传播烈士事迹,传承革命红色精神;在春塘村积极建立村民俗馆,传承春塘村的历史与文化,将文化之根、乡愁之魂紧紧握住,将淳朴的民风、良好的家风代代传承;开展立家规、传家训、美家风活动,不断丰富乡村“内涵”。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