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杭埠镇:“三步棋”打造“党建引领信用村” 劲吹文明新风

发布日期:2022-12-02 16:38信息来源:舒城县杭埠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年来,杭埠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细抓实“信用村”建设,通过下好规划部署“先手棋”、责任压实“关键棋”、宣传引导“致胜棋”,筑牢“党建+信用”红色根基,在龙舒大地上厚植人文情怀,劲吹文明新风。

统筹规划,下好“先手棋”。镇党委统筹研究部署信用村工作,镇党建办对8个党建引领信用示范村召开党建引领信用村业务培训会,让村干部充分理解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明晰农村信用采集、评议的操作步骤和流程。确定以村支部书记为主要负责人,以村两委为党建引领信用村信息采集小组,吸收村民组长等熟悉村内户情户况及熟知集体经济政策等人员,带领团支部书记、放假大学生、共青团志愿者等年轻力量加入到入户采集活动中,促进党建带团建。

压实责任,下好“关键棋”。细化责任网格,分村包组到户,具体落实到人,明确时间节点。将涉及的八个行政村,分为五个片区,村两委成员带领村民组长、网格员入户进行信息采集,将不在家村民进行电话采集。明确职责分工,严把信息采集程序,确保做到“应采尽采、不漏一户”,做到不谎报、不瞒报、不漏报。每个片区至少有两名采集员进行入户采集,熟悉村情人员为采集联络员、青年志愿者为采集登记员,提高信息采集效率。同时镇级负责人每日检查信息采集进度,对进度落后村,进行点名通报。

强化宣传,下好“致胜棋”。通过入户走访、田间摸排、电话联系等方式,结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内容,将建设“党建引领信用村”带来优惠政策仔细地传递给农户,引导群众积极支持信息采集工作,主动提供真实信息。组建由村“两委”、村民组长、乡贤组成的乡风文明评议小组,将村民的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移风易俗等情况纳入评议系统,充分发挥“信用村”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向上向善,增强信用意识。截至目前,已在平台登记农户1926户,信息采集率100%,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集录入10家,村集体经济组织采集录入8家。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