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棠树乡:关爱“一老一小” 共谱“朝夕相伴”幸福曲

发布日期:2023-03-21 11:54信息来源:舒城县棠树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年来,棠树乡聚焦老人和留守儿童两大特殊群体,整合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科学设计服务项目,用心搭建服务载体,推进乡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少年儿童成长驿站升级改造,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统计,棠树乡近1/5村民是60周岁以上老年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而因父母外出务工造成的留守儿童,也急需得到关爱。为织牢织密“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乡党委政府投入近300万元在云雾村、棠树村建设集健身康复、影音室、文体娱乐室等六大主功能区于一体的“一老一小”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助娱、助医、助餐、助学等服务。

依托服务中心,乡村两级联合制定活动清单,对活动类型、活动专题、参与对象等进行分类,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按活动时间分,为更好地发挥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周一至周五主要是为老年人开展活动,双休日为留守儿童开展活动;按地理位置分,计划好每天分别为哪些村的群众提供服务;按专题活动分,三八妇女节开展留守妇女活动,六一儿童节则是留守儿童的乐园,“九九”重阳节重点为老人提供服务等等。同时,积极与县直相关部门对接,联合开展义诊、义剪、义演、防诈宣讲、学业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让“一老一小”成为帮困助弱的重要载体。

“一老一小”服务中心搭建后,村民在闲暇之余有新的去处,在繁忙的生活之余有新的减压方式,在传统的节日里有新颖的方式庆祝节日,不仅增进了邻里情感,也密切干群关系。村民卫公英感慨地说道:“在山边上没想到有这个好日子,高兴,特别高兴。”

“在棠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幼有所托、幼有善育的美好愿景,正成为一幅幅现实的图景。在这里,每一位老人和孩子都会被看见。今年,我们计划投资500万元,继续在西塘村改扩建第三家‘一老一小’服务中心,用心用情解决老人与孩子的‘陪伴缺位’,满足他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努力守护好‘夕阳’,托起‘朝阳’。”乡党委书记赵旭说。(赵雪梅)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