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晓天镇:提升茶品质 打响好品牌 弘扬茶文化

发布日期:2023-03-22 10:54信息来源:舒城县晓天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晓天镇高度重视发展茶叶生产,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结合实际,注重提升茶品质,打响好品牌,弘扬茶文化,多措并举,重点打造名优茶。

聚焦培训帮带  增强内生动力

组织茶叶专家、技术骨干成立培训帮带团,走进镇内茶企大户,对茶园管理、茶叶加工、包装、储存等环节进行全流程全方位指导。开设茶叶知识“早午课堂”,线下线上相结合,进村入户开展多次面对面现场授课,对茶农的采摘技术和品牌保护等方面进行培训。将茶叶专业知识转化成村民尤其是老年人通俗易懂的口语化形式,录制音频,传输到茶农手机里,打开手机即可接受培训。拍摄了多期茶叶知识短视频,利用“爱晓天”官方抖音号发布,累计浏览量几十万,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多次组织镇内茶企大户开展座谈交流,对2023年如何进一步发展茶产业和茶旅融合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农综、旅游电商部门和茶企大户、茶农代表前往黄山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寻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道,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敢创新、能担当的技术型及管理型本土人才。

聚焦品质提升  增强发展后劲

加强茶园科学管理。制定绿色防控操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就茶园中耕除草、有机肥替代、生物防治等培训指导,推广春前浅耕、春后修剪、夏盖土、秋深挖、冬培土的管理经验,杜绝除草剂的使用。加快适制舒城小兰花优良品种推广,推广茶林共生种植模式,提高茶园植被率。

加大农残检测力度。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对茶叶生产地不定期开展采样抽检,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把好茶叶质量安全前期关口,经检测,该镇良种茶园农残快检合格率100%。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茶农品质提升意识,确保“舌尖”安全。

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程。白桑园村自2022年以来实施了“晓天白桑园”地理标识核心产区保护工程,对9.8平方公里保护区内茶叶进行保护,提升茶叶品质,设计“晓天白桑园”品牌定制包装,设置防伪功能标签,建立完善地理标志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纳入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既保护白桑园原产地茶农、茶企的利益,又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项保护工程的牵头人是白桑园村党支部书记杨霞,实施主体是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严格标准,全程追溯,政府背书,一系列的举措都表明晓天镇决心让茶产业迈向更高台阶,打造精品名优茶。

保护传承手工炒茶技艺。“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高海拔茶园茶叶出芽晚,采摘迟上市晚,对价格有不利影响,但高山茶生长环境昼夜温差大,生长周期长,品质好。可以更好展现舒城小兰花“三兰”特质,制出来的茶口感更佳,更符合精品名优茶的标准。舒城小兰花茶传统手工制法非常讲究,其工艺为鲜叶采摘、摊凉分级、锅炒杀青、做型、炭火初烘、拣剔、足烘、包装,如同艺术表演,不仅关乎茶叶品质,更是茶文化的传承。

聚焦茶文旅融合  增强文化底蕴

修建了白桑园村小麦淌1.3公里的游览步道,微景观提升正在实施,吸引游客打卡游玩,一睹“神茶”风采的同时,看看晓天镇长在“石头缝里的茶”的典型代表,让游客留得住有的玩,住民宿吃农家饭。编写小麦淌茶园和18棵神茶相关典故,搜集整理了“兰花姑娘”传说,从“父母家人”、“名字由来”、“制茶由来”、“高超技艺”、“治愈眼疾”、“演变化身”六个系列,将兰花姑娘”传说与舒城小兰花茶叶史结合起来,说好茶历史,讲好茶故事,弘扬茶文化。计划推出“霜霜”“毫毫”系列旅游伴手礼,研制红茶,推出茶宴、茶月饼等茶食品,构建“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产业链,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以茶兴旅。(杨爱琴)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