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阙店乡:科技特派员播撒乡村振兴“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3-03-31 08:58信息来源:舒城县阙店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科技特派员是人民群众眼中的“致富能手”,他们用科技在田间地头播撒希望,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乡村振兴说到底,就是要实现人民群众的增收致富,而科技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近年来,阙店乡派遣乡村两级科技特派员主动下沉基层一线,服务“三农”工作,让更多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组建人才队伍。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阙店乡积极完善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将农综中心农业技术人员作为乡级科技特派员分别围绕各自所学专业包保联系全乡辖区内各行政村。坚持人才下沉、技术到户,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需求,面对面为种养殖户纾忧解困,真正做到科技服务“零距离”、“接地气”。

增强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科技特派员各项工作取得骄人成绩的力量之源,关键所在。为了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他们想尽办法解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同时树立勤政高效,文明礼貌的服务形象,先后自行制定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办事限时制等规章制度。清廉务实的服务,秉公办事的态度,深受群众好评。

精心选派人员。坚持“双向选择”原则,在选派科技特派员时做到“三个结合”,即选派对象与各村实际的需求相结合,与各村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项目相结合,不断增强农村科技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指导农民做到“以需定产”,帮助企业做到“以求定供”。

完善推广技术。坚持“实用、实地、适时”的原则,科技特派员以科技服务为切入点,针对村内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低产低效、病虫害防治难等技术性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业生产一线,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直观、生动的技术指导,积极推广农业种植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政策、新思路,着力破解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性瓶颈,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注重督导考核。建立科技特派员微信群加强沟通交流,完善信息平台互动。由县科特办牵头,乡政府每月对科技特派员履职情况进行一次考核通报,奖优罚劣,从而激发特派员工作热情和履职尽责能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下一步,阙店乡将继续抓好政策宣传、资源管护、生产组织等职能,选取一批长期稳定下沉乡村及企业服务的科技特派员,通过建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组织实施科技项目,凝练“科技特派员+企业+行政村”等模式,探索建设利益共同体,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形成稳定帮扶点,为实现阙店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杜晓)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