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柏林乡:筑牢秸秆禁烧“防护网 ” 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3-05-26 09:34信息来源:舒城县柏林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秸秆禁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柏林乡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坚决实现“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全乡零火点”的工作目标。

加强组织保障,严格责任落实。柏林乡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同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各村为本区域秸秆禁烧工作责任主体,成立村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责任到村、到组、到人。

注重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多种形式秸秆禁烧宣传,线上通过广播、微信群、政府网站等渠道,结合线下悬挂横幅、发放单页、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全天候、广范围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互相监督、自觉禁烧,营造全乡共同支持、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健全网格管理,做好源头管控。为更好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该乡建立完善“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坚持乡干包村、村干包片、全天驻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禁烧行为。加强离田秸秆跟踪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焚烧隐患。

强化巡查监督,完善考核机制。该乡成立3个巡查组共42人参与秸秆禁烧日常实地巡查,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流动巡查检查,及时发现焚烧隐患,对发现的火点或黑斑第一时间严肃查出,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各村建立日常巡查监管工作机制,成立应急小分队,设立监控点,组织流动哨,落实巡查和值班制度,全方位筑牢秸秆禁烧“防护网 ”。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