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春秋乡: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发布日期:2023-06-01 14:56信息来源:舒城县春秋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年来春秋乡按照县委组织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1322”工作法,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深入挖掘各村土地、历史、文化等资源,采用“党建+合作社+项目”方式,积极规划培育集体经济示范项目,打造特色产业示范村,杜绝不贴合村庄实际的“一刀切”“强摁头”。截至2022年底,全乡15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的目标。其中,年收入20万以上的村7个,占47%;年收入50万以上的村5个,占33%。全乡村集体经济呈现出整体提升、健康发展、亮点突出的良好局面。

发展特色产业。创新“支部+合作社+基地”模式,做强特色农业。围绕太空莲等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大力推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有力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如中元村2022年太空莲销售收入达96万多元,胜利村销售收入47万元,发放群众务工收入12万元,人均0.9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70万元大关;寨冲村建设“飞花谷采摘园”和“花卉观赏园”,成为集花木培育、果树栽培、生态休闲观光、森林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综合生态观光园,带动受益农户156人,2022年给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万元,特色产业项目的陆续投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了各村思考发展路径、寻找优质项目的热情。

盘活闲置资产。对闲置的办公用房、厂房、校舍等财产,通过依法改造、公开发包租赁、入股联营等方式取得集体性经营收入。如文王村创新“固定资产租赁”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引进浙江东颖木业有限公司,建设钢结构厂房,实现年收益22万元;仓房村盘活村内闲置资产农家乐,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收。

闲置土地流转。实行农业大托管的模式,村集体将闲置土地流转给创业致富带头人、大户发展产业,村集体获得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农民获得土地入股分红。柏家岗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230余亩土地,集体进行经营,种植水稻、小麦,深耕第一产业,预计年集体收入增收20万元;建立粮食烘干产房,为大农户提供配套服务,预计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

加大招商引资。安徽春华谷研学旅游公司在文冲村落户后,村摒弃传统的村企合作方式,创新“旅游带动”模式,深化农旅融合,建设研学生活区、文翁学宫、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充分发掘文翁文化,打造文翁学宫和文翁研学旅游小镇。通过发展餐饮、民宿、文化体育、休闲观光、文化创意等乡村旅游产业,日均客流量达500人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绿色”增收,年收益达30万元;先后引进了舒城文翁惠民生态农乐园建设葛根、中药材基地,完善太空莲观赏基地,集体每年可获土地租金27万元。(王虎城)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