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城关镇:打造 “枫桥经验”舒中样板

发布日期:2023-06-14 10:16信息来源:舒城县城关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随着县城区发展,征迁带来的矛盾问题也会增多。2017年以来,我们村没有发生一例越级上访,所有问题都妥善处理在村内。”在今年3月舒城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交流会上,城关镇舒中村党支部书记林绪胜说。

城关镇舒中村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不断丰富、创新、拓展基层治理实践,建立了“党建+信访”工作机制,突出党建引领,筑牢村党支部是解决和化解群众心中之结的主心骨,以基层治理为推动,打牢农村稳定工作的“定盘星”。对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创造性地让村民代表、党员等广泛参与到相关事务中,群众主导,干部监督,现场解决,阳光操作,实现矛盾和问题在事务过程中解决,问题不带入“将来”。

该村地处县城南郊,承载着很多的城市发展任务。2016年,南溪河拆迁安置房分配涉及该村龙桥、前进两个村民组。该村两委班子直面问题矛盾,化解重难点,用了三个月时间,逐一化解征迁遗留问题,妥善调处征迁难题,同时化解了积存的突出矛盾和信访隐患,为后续县重点工程实施起到了推进作用。在城南汽车城建设征地中,舒中村通过发动村民代表、党员参与土地丈量、指界、钉桩,出现问题,现场解决。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120亩的征地工作,创下舒城重点工程建设征地奇迹。

把做好群众小事作为暖民心大事,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该村光明组吴某有精神疾患。由于他一直不配合照相,办不了身份证,不仅国家有关惠民政策无法享受,也过不了正常人生活。村党支部多次召开会议,决定把吴某带入新生活,幸福大道不落下一人。首要要照相,没办法,林绪胜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与民警一道,上门给吴某办身份证。在此基础上,村干部还帮他办了失地农民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后来村两委又联合城南派出所把吴某送到市精神病院治疗。就在他治疗期间,村里给他新建2间房屋,从此告别了破烂的棚房。

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当家事。该村汪圩片三面都是圩堤,这里原来处处是坟冢,人居环境状况差。为彻底改变这个面貌,2020年以来,村党支部在汪圩片分组多次召开小板凳会、小树林会和入户走访,对迁移坟冢最大难题进行攻坚突破,并选用有眼光、有魄力的年轻人作为先进代表,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先后迁移600多坟冢,打通汪圩片循环主干道,建设了高标准四好农村路,“弹坑路、坟冢路”华丽转身村民休闲散步的“风景路”。

一件件实事落实落地,赢得了群众对村党支部的信任和支持。去年底,在七门堰路东延项目李家组征地现场,很多征迁户老人说,“村里个个都是好样的,尤其是林书记,这么不辞辛劳,给我们群众办事,我们不能给村里和书记添麻烦,有事大家各让三尺,互相包容。大事,我们有村里当主心骨”。正是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支持,七门堰路东延项目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任务。

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村干部的身影。去年10月,该村管某与县内一家银行有数年之久借贷纠纷,很有可能诱发管某越级访风险。在得知管某妻子李某离家后,林绪胜立马找到管某并了解到去向后,立即与两委干部赶到高铁站,在无人站台上找到了有抑郁症的李某,村干部立即把她带离危险区域,并经过十多个小时思想工作,及时化解了一次可能的风险。后在县、镇主要负责人主持下,通过法院协调,妥善处理当事人和银行借贷问题。

城关镇分管负责人说,“舒中村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采取‘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两委形成合力,群众广泛参与,为全镇基层群众工作树立了一个标杆。村两委干部在解决群众诉求和矛盾问题上,不论事大事小,不诿、拖延,只要为群众办事,不论什么情况,都能第一时间看到两委干部的身影。”(郭登安)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