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棠树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赋能铸魂

发布日期:2024-03-14 08:38信息来源:舒城县棠树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年来,舒城县棠树乡围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乡村治理、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思想、服务群众、培育文明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赋能铸魂”。

移风易俗激活乡村治理“动力源”。棠树乡将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建设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厚植文明沃土,培育文明乡风。坚持“建、管、用”为一体,推进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宣传“礼、义、德、孝、俭、法”,引导群众秉承家规家训、遵守村规民约、摒弃迷信陋习,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美德。坚持做到每年评选一批: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媳妇”“最美婆婆”等系列最美人物,培养良好家风。每半年评选“棠树好人”,积极宣扬周本国、谈思转、武大锁等本土好人好事,扎实开展“传承好家风”等系列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在棠树乡三拐村,无群体性事件、无群众越级上访、无刑事案件的淳朴民风,依托建设农家书屋、村史馆、文化墙等,弘扬和传承德孝文化,探索开创“一约五会”,设置村民议事会,达成移风易俗共识。

志愿服务丰富群众生活“暖民心”。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培养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入移风易俗、践行为民服务初心”,每年度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快速实施传、讲、帮、乐、庆“六大行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入走访扎实调研,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让新思想在文明实践中进入寻常百姓家。结合安徽省文明村镇辐射作用,吸纳党员群众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其中,形成全民化志愿服务体系,满足群众需求,弘扬社会新风。

文化振兴深入寻常百姓“心坎里”。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中,棠树乡着力凝聚群众、引领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始终坚持成风化俗、以文化人,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寓教于乐。巧妙运用“田间课堂”“小板凳”等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进入寻常百姓家;开展健康义诊,在村民的家门口便能享受到免费医疗服务;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普法宣传,让法律法规入脑入心;同时邀请农技专家开展技术培训,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实现农业产业振兴,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利用好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学雷锋活动、文艺汇演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深入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下一步,棠树乡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营造文明新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王韬)

标签:
关联信息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