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高峰乡: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发布日期:2024-03-15 08:59信息来源:舒城县高峰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三月,万物复苏,莺飞草长,正是出门踏青好时节。近期天气晴好,温度升高,野外用火极易出现火情。为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高峰乡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活动,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全面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

全面部署,层层压实防火责任。通过召开乡村干部会议,全面部署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全体乡村干部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杜绝出现麻痹大意的思想,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村民小组长、护林员等力量,强化监测预警,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及时排查消除各种风险隐患,坚决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宣传加码,提高群众防火意识。通村主干道,乡级宣传车全天候不间断宣传巡查;各村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的优势,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召开小组会宣传最新的防火政策,用案例来提醒群众要规范用火,杜绝野外违规用火。同时通过村部电子显示屏、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页以及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加强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做到宣传无死角,力求做到户户晓,人人知,切实提升全乡人民的森林防火意识。

开展演练,提升应急队伍灭火技能。强化应急队伍对于油锯、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等灭火工具的使用培训,开展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队伍应对突发火情的能力,同时要求各村对于森林防火、灭火物资进行定期维护,及时更换过期物品,配齐各种灭火工具,确保安全隐患能够早发现、遇到火情能够打早、打小。

加强巡查,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由乡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带队,随机抽查各村森林防火检查站,查看护理员是否在岗在位,是否知晓自身职责,对于护林员巡护台账进行查阅,对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村立即整改,各村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防火于未燃,方能防患于未然。高峰乡将坚持“狠抓森林防火不放松,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持源头管控,精准治理,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守护绿水青山。(汪柱峰)

标签:
关联信息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