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河棚镇:“四举措”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8 09:41信息来源:舒城县河棚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确保夏粮丰收丰产,让群众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今年入春以来,河棚镇采取四项举措抓好春季田间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该镇及时召开春季农田管理工作会议,明确农田管理的重要性,要求切实抓好春管工作。成立以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农田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春季农田管理工作,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按照属地原则、分级实施责任制,分管领导对本镇辖区内耕地进行全面巡查和督查,落实好春管工作,各有关单位落实好各自的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各项政策和制度,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该镇采取“广播+入户”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积极营造春季农田管理工作良好氛围。组织镇村干部入村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张贴标语50余张、悬挂横幅30余条。印发《致全镇人民群众的一封信》2000张,切实提高了群众春季农田管理技术措施覆盖率。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春季农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广大群众抓好春季农田管理工作、落实好春耕生产各项措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落实技术为主,强化管理。该镇以化肥、农药减量控害为重点,积极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实用技术。同时,全面完成春季耕地质量调查和评价工作,落实耕地质量保护目标,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土壤肥力。

强化巡查督导,严格考核。该镇农综中心成立了以农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的督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生产情况、病虫害防治情况、农田杂草防除及土地培肥改造情况,并把春季田间管理考核纳入村级考核内容,明确责任到人。对各村进行现场考核打分,奖优罚劣,督促各村狠抓责任落实和技术措施实施。同时,镇科技特派员将春季小麦管理作为日常的重点内容之一,对小麦生长过程中存在的病虫害等问题及时发现、加强指导、跟踪回访,确保农户的获得丰收。(沈业忠)

标签:
关联信息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