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百神庙镇:技术培训谋发展 示范带动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4-03-29 08:27信息来源:舒城县百神庙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3月28日上午,百神庙镇淡水澳龙水产生态养殖技术培训会在郑圩村汇德苗木有限公司所属的澳龙繁育基地举行。此次培训活动由该镇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淡水澳龙养殖工作领导小组发起,舒城县汇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主办。镇畜牧水产站负责人、繁育基地技术专家、辖区试点示范村养殖农户等共计20余人到场参加了技术培训推广活动。

据了解,澳洲淡水龙虾原产于澳大利亚淡水区域,生长期为6至9个月,不耐低温,但是生长速度比小龙虾快,个头比小龙虾略大,吃起来更美味。在棚室中一年四季都可养殖,在适当时节还可以在稻田里放养。目前澳洲淡水龙虾的市场价格在每斤六七十元,经济价值是小龙虾的2-3倍,市场推广潜力比小龙虾更高,是小龙虾养殖的升级版。2018年,汇德苗木有限公司租赁该镇郑圩村荒滩和低洼地改造面积近300亩,一期新建温室大棚2000平方米,引进亲本澳龙2万尾,学习和借鉴外地繁育技术,并创造性的开展技术攻关,亲本强化培育、幼苗培育、温棚内水质调控等技术取得突破并在澳龙规模化繁育养殖方面取得成功。目前,该养殖基地4000平方米温室大棚内不同规格的澳龙幼苗正在不同型号的养殖池内健康生长,预计全年可繁育澳龙苗种800万尾左右。

“开挖虾池有啥注意事项?”、“如何进行科学饵料投喂?”,“澳洲小龙虾的池塘需在通风向阳、环境安静、水源充足、无污染源、排灌方便的地开挖。”、“放入虾苗后3天可以放入绞碎的小杂鱼和碎肉,接下来1个月就能放入小杂鱼、下脚肉与人工饲料等”……,培训现场,气氛热烈,有问有答。舒城县汇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汤德根针对“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实践过程中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和注意事项向参会养殖农户进行了逐一答复和详细讲解。

据悉,百神庙镇水资源丰富,镇域内河田交错,具有发展淡水澳龙养殖的优良水源和土地条件。目前,该镇已研究制定《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淡水澳龙养殖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按照“政府引导,集体带头,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鼓励塘口条件成熟、农户参与意愿高的村先行开展淡水澳龙养殖试点,总结提炼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小带大,以少带多,逐步形成规模,促进淡水澳龙产业有序稳步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洪学波)

标签:
关联信息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