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五显镇:乡村沃土盛放文明之花

发布日期:2024-03-29 09:28信息来源:舒城县五显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群山之间,一水蜿蜒。暮天之下,浮光跃金,渔舟摇曳,三两行人漫步岸边,一幅静谧秀美的山水田园画尽收眼底。

近年来,五显镇以创建文明村镇为契机,以“一约四会”为重要抓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先后获得“第六届安徽省文明村镇”“第六届六安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乡风

“国无法纪难正本,村无民约难自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好村民,杜绝攀比和浪费,高价彩礼共抵制……”为便于村民记忆,该镇将村规民约编成了一套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并绘制到文化墙的醒目位置处,字数虽少,却涵盖了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家风传承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让村民们时时可见、牢记于心。

该镇充分发挥基层自治力量,以板凳会、庭院会、田间会、党员大会等形式,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出发,引导村民在自治中唱好“主角戏”,让制定的村规民约对症下药,成为乡村治理的有力法宝。

“自从有了那村规民约,大家伙儿心里头都有了杆秤,遇事先想想该不该这么做,合不合适,邻里之间都和睦了很多。”“现在啊,红白事简办都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儿,没有那些繁琐的礼节和铺张浪费,咱们既省了钱又省了心。”随着村规民约潜移默化的影响,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崇尚勤俭节俭、邻里团结互助的文明风气在五显逐渐盛行起来。

奖惩并举 激发内生动力

“红黑榜一贴出来,谁家卫生搞得好上了红榜,大家都羡慕,都想去学。谁家卫生搞得不好上了黑榜,那脸上无光啊,出门都不好意思。这样一来,大家自然而然就重视起环境卫生来了,村里也变得更整洁了。”

近年来,五显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定期评比农户及公共区域的卫生状况,每季度通报正反面典型,采用“红榜激励+黑榜曝光”的方式,有效引导村民落实“门前三包”,提升环保意识。

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打造文明新风积分超市,将文明行为具体化、可量化,鼓励村民用积分记录文明的足迹,在实践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文明红利”。常态化开展“清洁卫生户”“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系列评比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让村民在正能量的熏陶下,激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争当文明先锋的热情,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如今的五显镇,环境美了,风气正了,人心齐了,村民生活品质高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实践成果赫然在目,一幅文明和谐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图景正次第展开。(许春蕾)

标签:
关联信息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