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工作

棠树乡:整治人居“小环境”​扮靓乡村“高颜值”

发布日期:2024-04-16 09:36信息来源:舒城县棠树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文明新风拂面来,乡村美景惹人醉。行走在舒城县棠树乡的乡村田野间,村口草地上的油菜花随风飘摇、村规民约文化墙设计精美……这些亮丽的风景背后,不仅是棠树乡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付出的“绣花功夫”,更显示着一个个村落、一个个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决心与干劲。

开年以来,棠树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运用“千万工程”的经验做法,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有效举措,通过以点带面、多点发力、精准施策,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持续刷新人居环境“高颜值”,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

为深入推进人居环境向好向优发展,棠树乡形成长效机制,以“小积分”引导和调动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助力村庄面貌和人居环境大提升。在该乡窑墩村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一排排热水壶、洗衣液等各类生活用品。村党支部通过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奖励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纳入积分范围,制定积分管理办法,明确每项积分标准,村民可用积分兑换各类生活用品。以此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村民们闲聊着家乡的变化,“现在房前屋后都收拾干净了,道路也平顺通畅了,看着就舒坦。”“家家户户改造了厕所,使用起来方便又卫生。”“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有广场、长亭,我们就喜欢在村里溜达溜达。”话语间,是喜悦,是自豪,更是对美丽乡村的赞美。

但人居环境整治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为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棠树乡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定期观摩工作机制,由乡集镇办每天不定时在乡域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到村,要求限期整改,并在每季度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考核,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进行通报批评,督促彻底整改。

不仅如此,棠树乡还根据各村实际,将乡村公益性岗位进行整合,包片负责、划片管理,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公益岗的日常考核,对长期不见起色、工作积极性不高的公益岗适时做出清退调整,充分调动乡村公益岗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棠树乡将坚持差异化打造、特质化发展、整体性提升,奋力绘就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金永强)

标签:
关联信息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