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隔夜饭菜到底能不能吃?这份答案快转给家人

发布日期:2021-07-22 15:31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隔夜饭菜吃了会致癌?

是不是所有隔夜饭菜都不能吃?

哪些隔夜饭菜可以吃?

怎么吃才健康?

夏天到了,温度一路飙升

消化疾病也进入高发期

家里的老人习惯了节俭

喜欢把隔夜饭菜反复蒸着吃

年轻的上班族喜欢提前一晚

准备一份第二天中午的爱心便当

但健康与营养问题不容忽视

如何科学处理隔夜饭菜

一起来看看。



                                                              隔夜饭菜到底能不能吃?



但需要注意的是,隔夜饭菜不是放进冰箱就高枕无忧,如果不注意冰箱的清洁和食物的密封分装,也容易造成一些细菌在冰箱内繁殖并污染食物,如比较能抗冻的李斯特菌等。所以保持冰箱的清洁非常重要,尤其当冰箱中出现异味时,更需引起高度重视。


                                                         哪些食物不要隔夜食用?




01

叶菜类

蔬菜中硝酸盐含量较高,长时间放置后会转变成致癌物亚硝酸盐,因此叶菜类食物建议现做现吃。

02

凉拌菜

有的凉拌菜未经高温烹饪,也就是没有经过加热杀菌,更容易造成细菌滋生。所以凉拌菜受卫生条件影响比较大,要注意选择新鲜的食材和清洁的餐具,尽量现做现吃。

03

海鲜和水产品

海鲜和水产品本身特别容易被微生物污染而变质,如果加热不充分即便在冰箱中冷藏,也有致病微生物繁殖的风险。


最后提醒,尽管正确的方法可以尽可能保证隔夜饭菜的安全,但并非万无一失,隔夜饭菜一旦出现变色、异味、酸味等明显变质迹象,都不能再食用。部分肠胃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疾病患者,也要尽量少吃隔夜饭菜。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