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扶贫开发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21-01-03 15:16 来源:舒城县扶贫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决战之年。今年以来,舒城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保持强劲攻坚态势,全力打好战贫、战疫、战汛三场硬仗,确保减贫任务全面完成、疫情灾情影响全面克服、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巩固。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决战。县委、县政府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续发力,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14次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出台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加强受灾贫困群众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以及春夏秋冬四季攻势等一揽子文件。坚持扶贫项目双周调度,对重点乡镇和县直单位开展常态化约谈,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二)聚焦核心指标抓决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持续排查核查,动态清零。汛期以后,摸排发现未解决住房安全72176人、70531校舍因灾受损等问题,均落实了针对性措施,所有问题已经全部解决。

(三)突出工作重点抓决战。就业扶贫方面,全面完成技能脱贫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扶贫驿站(车间、基地)认定工作。57家扶贫车间带动1219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478人。12988人实现就近就业,其中扶贫公益岗9087人,公益性劳务用工3901人。金融扶贫方面,继续保持政策稳定性,用足用活续贷、延期等各项政策,对有生产需求、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截至11月底,新增发放贷款19208038.63万元。消费扶贫方面,目前已有38家企业118款产品通过扶贫产品认定,尚有163款产品获市级审核,进入省级复核阶段程序。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设立消费扶贫专柜260台、专馆20个、专区6个,组织18家供应商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和“扶贫832平台”,发布扶贫产品118个,帮销扶贫产品1.7亿元。疫情以来,舒城县利用互联网推动消费扶贫等工作,积极开展直播带货。32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秀萍通过抖音、学习强国等直播平台,为舒城茶油代言,现场销售753万元。424日,县委副书记王万喜、副县长梅家宏等,为舒城小兰花茶叶等农产品直播代言,现场带货200多万元。项目资金方面,2020年实施扶贫项目1740个,截至目前已完工1708个,拨付资金50315.9万元,资金拨付率92.4%,超过序时进度。防疫抗灾方面,聚焦“滞销农产品清零、扶贫车间复工达产、扶贫项目开工、贫困人口就业”要求,全面降低疫情影响,累计帮销鲜活农产品12672301万元,扶贫车间315日前全面复工,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49823人(截至1130日),是2019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数的118.81%,超出全省平均值。落实“四启动一建设”各项措施,制定帮扶措施4983条,412512302人受灾贫困户及边缘户生产生活得到保障。

(四)精准落实政策抓决战。产业扶贫方面,建成产业扶贫园区86个,主体带动贫困户8129户。实施产业到村项目89个,发放到户补贴2809万元。智力扶贫方面,发放贫困家庭学生补助20531人次1249.4万元。对117名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1500余次。172所学校34946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营养餐政策。健康脱贫方面,110月,“351”累计保障3245人次364.22万元,“180”累计保障77637人次665.97万元。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完成危房改造52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3户。

(五)推进问题整改抓决战。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健全问题整改“三个一”工作机制,以不贰过的整改精神、扎实的整改举措和真实的整改成效,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六)强化作风建设抓决战。强化工作督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针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立案查处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其中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履责不力、工作不到位等问题问责3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人。持续推进“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坚持少发文、发管用的文件,少开会、开务实的会议。今年以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文46个,较上年同期减少10%,县扶贫局发文12个,较上年同期减少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