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四化”齐下“呵护”医保民生工程基金安全

发表时间:2021-04-02 15:51 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为打击医疗保险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民生工程高质量实施,今年以来,舒城县着力推动“四化”,全面监管医保基金。

一是智能化监控。该县通过线上联网直接结算住院费用16742人次,医保统筹支付7710万元,依托智能审核与数据挖掘系统全面监控,发现疑点违规数据6911条,共审核扣款县域外医疗费用479笔,扣款金额20.9万元;县域内医疗费用2115笔,扣款金额8.4万元。

二是网格化管理。以乡镇为单位,划片包干,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乡镇确定一名乡镇网格员,负责所辖乡镇患者县域内就医的线上初审,全县21个乡镇(开发区)均配备了智能系统初审权,监控督促纠正医疗机构医保违规行为。

三是精细化审核。由医共体牵头医院成立线上初审专班,负责县域外医疗费用线上初审;乡镇网格员负责县域内医疗费用线上初审;县医保中心成立审核保障组、审核巡查组和终审工作组负责所有线上费用的复审和终审工作。三审终审制,强化监督检查。

四是规范化运行。对于重复收费、床位费诊察费超时限等明显违规费用,待审核反馈无异议后,直接予以审核扣款;对于药品限病种、限医疗机构等疑点违规费用,由该院组织专家分析讨论,拿出解决方案,上报医共体牵头医院,由牵头医院组织专家逐一论证方案合理性,对于核定的违规问题责令纠正处理。目前,全县21家乡镇卫生院和2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存在的医保违规问题全面通报2次,分片分区域召开问题反馈会6次,班子成员按联系分工指导督促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