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县重点工程处驻杭埠镇官圩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6-16 16:00 来源: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2023年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县重点工程处驻杭埠镇官圩村工作队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通过夯实责任、配强力量、补齐短板、发展产业等途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接下来将继续围绕这三个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一、对标治理有效目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党建联盟要发挥主体功能作用,从基层组织联建、党建资源联享、人才队伍联育三个方面着手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驻村工作队要携手村两委,坚持以党建带振兴,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活动,要通过党建引领,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出年轻能干的村基层管理队伍,打造出一支专业化素质过硬、数量充足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要定期组织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研究驻村、定点帮扶工作,推动各项帮扶举措落地见效,扎实开展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等联盟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好。

二、对标生态宜居目标,聚焦基础设施建设

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面貌的重要物质基础。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在平台作用下,已完成了陈郢组、官北组道路拓宽及错车道增设、村公祭堂、童话大街公厕、官北中心广场、创新大道入口微景观、官北水泥路、陈郢水泥路、强弱电网整修、灌溉水系疏通改造、潘灯组大圩埂塘及小墩塘等5口当家塘清淤,官北沟、陈郢沟、潘灯沟等7条沟渠清淤疏浚、陈郢闸等5座水闸维修更换、152户“户改厕”、58户旱厕拆除、潘灯组三叉路周边环境改造等项目工程建设。当前,官北组公厕正在建设中,配套恒大项目由我处建设的创新大道、玉兰路、龙安路工程即将完工,通过两年时间的努力,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要对照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目标完善功能,对照民生需求目标加大力度,对照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升效能,一年接一年的努力,一届接着一届的奋斗,一张蓝图绘到底,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三、对标生活富裕目标,提升产业发展潜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保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两强一增”行动。现阶段,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要抢抓农时,做好旱育秧工作,结合村情实际,统筹规划,加大机插秧面积比重,种满种足,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打牢全村粮食生产根基。发挥好恒大文旅城等区位优势,利用已成立的“杭杭联赢”公司,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尽快对门面房和村部等资产对外出租,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打造集体经济强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联盟成立以来,通过积极开展“五联”活动,官圩村乡村振兴已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县重点工程处党组将继续加大党建联盟工作力度,帮助官圩村打造乡村振兴杭埠镇“明星村”样板,不断提升村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