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县医保局“三步走”推进业务办理提质 实现零星报销提速

发表时间:2023-05-10 09:52 来源:舒城县医保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为缓解参保群众垫资压力,加快零星费用审核进度,今年以来,县医保局创新工作方式,转变结算流程,全面提升零星费用的审核结算支付能力。

结算流程简化。零星费用采取按月集中统一审核支付,乡镇卫生院于每月5号前完成上月费用的初审上报,医共体牵头医院将复审、终审费用及时录入系统结算,医保中心于22号前完成核对,2个工作日移交医共体共管账户集中批量支付给参保人,零星费用从申请受理到基金支付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目标。

审核质量优化。成立大额费用会审小组,由医保中心、医共体牵头医院专家组成,对疑义、大额医疗费用,由医保中心牵头,定期召开会审会议,集体讨论会商。审核专班与医共体人员严格按照目录政策规定细致审核,重点把握票据姓名是否一致,票据金额、发票年份是否准确,医疗类别、转诊类型选择是否正确。审核人员根据分工在审核表中签字确认,提高审核质量。

监督管理强化。初审、复审和终审权限分开,医共体乡镇卫生院进行初审,每个乡镇卫生院确定1-2名医保业务专职人员,负责所辖乡镇城乡居民医保零星费用受理登记、初审工作;医共体牵头医院进行复核,对乡镇卫生院上报零星费用进行复审,签署复核意见;县医保中心进行终审,对复审的医疗费用进行终审,签署终审意见。建立三审终审制,强化互相监督。同时,将零星(手工)医疗费用审核结算支付,纳入县域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管理使用考核,对超时限上报、群众投诉上访、审核敷衍了事等问题分别设置一定分值,日常记录在册,年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当年医共体质量保证金返还挂钩,表现突出的予以奖励,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从而进一步强化经办人员责任意识。

1-4月份,我县共结算零星医疗费用11024人次,拨付报销款项4374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支付3330万元,大病保险601万元,救助及其它基金443万元,全部通过医共体共管账户及时支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