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医保“小切口”,民生“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4-02-05 10:53 来源:舒城县医保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2023年12月以来,县医保局经过认真排查梳理,将慢性病办理时限较长、异地就医备案不方便、零星医保报销及时性不够等作为医保民生问题“小切口”,逐个突破解决,再进行放大映射,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机制,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慢病申请“网上办”,待遇享受“零时差”。

门诊慢特病待遇申请,关系着慢性病患者的治疗和待遇享受。我县积极推进医保门诊慢特病线上申办,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参保人员办理医保门诊慢特病时,在家通过手机或电脑就可以提交申请,无需再到医保窗口申办,从而让他们少跑路、不跑路。

积极落实医保门诊慢特病待遇“即申即享”。慢特病患者通过上述渠道被认定通过的,享受待遇的开始时间即为申请时间。参保群众能够更快地享受到慢性病待遇,无需担心等待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所带来的经济压力,这不仅提高了服务效率,还让参保群众能够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我县实施慢病申请“网上办”以来,线上申请6176人次,通过4149人次,平均通过率达60%,平均办结时间为5个工作日。

医保备案“线上办”,跨省异地结算更方便。

“现在我们参保患者外出就医真方便,这在过去想也不敢想!”朱先生说,“我是退休职工,经常到广州带孙子。患慢性肾脏病、高血压多年,经常到医院治疗。以往都是全部自费结算后,再将各类票据拿回县医保中心进行报销,不仅要垫资,还要多次来回奔波。现在通过手机备案就能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真是太方便了。”

2023年以来,全县通过网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12910人次,异地长期居住备案3025人次,大大提升了医保经办服务质效。

零星报销“加速度”,医保服务有温度。

县医保局从参保群众切身利益出发,认真研究工作举措,优化患者零星医药费用报销流程,最大限度压缩医保零星报销时限,有效缓解参保患者垫资压力。

晓天镇陈XX在湖州市住院治疗,将报销材料送到当地医保办申请报销,并表示家庭困难,急等用钱。县医保局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5天内就完成了审核、结算、打款等全部流程。

2023年,全县结算零星医疗费用4165人次。

县医保局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小切口”,持续推动医保事业改革发展,积极推行各项便民措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便捷、更高效、更温暖的医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