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速”字当头调解优先 “裁”有保障为农民工“护薪”

发表时间:2023-11-08 11:38 来源:舒城县人社局 点击数:我要纠错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近日,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从立案到结案仅五个工作日,成功办结某旅游管理公司拖欠农民工邹某工资报酬案,该公司按仲裁调解书支付了拖欠邹某的工资报酬20000元。此前,邹某因该公司拖欠其工资,投诉到县劳动监察大队,县监察大队随后启动调解程序,促成双方通过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达成调解协议,然后交县仲裁委审查确认并出具仲裁调解书。至此,案件通过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仲裁委“一站式”服务,调解办结。

为切实发挥调解仲裁在根治欠薪中的积极作用,县人社局印发了《舒城县开展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在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速裁庭,负责办理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速”字当头,调解优先,“裁”有保障,对证据确凿、事实清楚的农民工欠薪案件确保30日内办结。

一是优化办案程序,健全四个“快速”机制。容缺受理快速立案,将法定立案期限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日受理、当日立案登记。预期引导快速调解,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争议事实薄弱点,引导当事人合理预期。繁简分流快速审理,开展要素式办案,指导当事人及时充分举证。多措并举快速办结,落实先行裁决先予执行规定,对工资请求先行裁决。

二是强化协同办案,健全四个“联动”机制。加强裁监衔接,推进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一站式”协作机制建设。加强裁调衔接,落实调解建议书、委托调解、调解协议仲裁审查等制度。加强裁审衔接,协助农民工做好财产保全申请、裁决书执行申请等工作。加强部门衔接,积极对接司法行政部门、工会组织,帮助农民工尽快获得法律援助服务。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四个“保障”机制。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推进农民工工资速裁工作见实效。强化源头预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深入企业开展“三送一检”服务活动。强化宣传指导,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促进争议源头预防化解。强化综合治理,联合县政法、司法、人社、工会、工商联等调处职能,提供调解指导、法律援助、仲裁审查、司法确认、速裁快审等相关便民服务。